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親愛的,我站起來了!」 紙上創意蛻變成實體屢獲獎

義守大學學生改善輪椅功能,取名「親愛的,我站起來了!」,頻頻獲獎。(記者洪臣宏翻攝)

義守大學學生改善輪椅功能,取名「親愛的,我站起來了!」,頻頻獲獎。(記者洪臣宏翻攝)

2019/08/05 20:15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親愛的,我站起來了!」義守大學學生李大安為了課堂作業需要,以改善輪椅功能為專題,不僅獲得校內金牌獎,進而跨科系打造行李箱拉桿式的新款輪椅,在全國性「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拿下銅牌,今年畢業前夕取得新型專利認證,希望有機會造福需要的人。

就讀物理治療學系的李大安,發現坐輪椅的人,雖有旁人在背後推車,但手上卻得抱著一具行走輔助器,看起來極不舒適也不方便,站起來時也容易跌倒,修習「科技輔具」課程時,發想如何改善輪椅裝置,因而邀集同學謝尹慈、黃群棣合作。

他們將作品「親愛的,我站起來了!」拿去參加義大2017年「創新專題競賽-義想天開組」,獲得金牌獎,並受薦舉參加教育部「大專校院創業實戰模擬學習平台」競賽,獲優選補助。

發明奇幻之旅並沒有就此結束,在義大「產學智財營運總中心」協助下,他們挑戰教育部與科技部合辦的「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為此與學校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跨領域合作,將創意蛻變為實體,拿下銅牌獎且獲選於創新發明館展出。

發明構想為將扶手和輪椅合併成一體,發展出概念近似行李箱拉桿式的新款輪椅,利用可拆卸式輔具設計,不僅免除拿著支撐器具的負擔,還有助於使用者重心轉移,方便撐起站立。

回首來時路,李大安覺得「很神奇!」當初是課堂作業需要,原本只是發想嘗試,沒想到會走上發明旅程,更深信「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發明源自於人類需求」。

李大安(中)意外走上發明路,在全國賽事表現亮眼。(記者洪臣宏翻攝)

李大安(中)意外走上發明路,在全國賽事表現亮眼。(記者洪臣宏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高雄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