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是不是小鮮肉貼了就知道! 這款變色便利貼5分鐘揭曉

高雄大學化學工程及材料工程研發團隊,開發「肉品新鮮度感測變色貼片」。(記者蔡清華攝)

高雄大學化學工程及材料工程研發團隊,開發「肉品新鮮度感測變色貼片」。(記者蔡清華攝)

2018/01/30 15:45

〔記者蔡清華/高雄報導〕這張「便利貼」不簡單,能為你的食安把關!

高雄大學化學工程及材料工程研發團隊,開發「肉品新鮮度感測變色貼片」,貼附於保鮮盒等裝盛生肉器皿內,5分鐘內用顏色辨識肉品新不新鮮,既準確又便利,且非接觸式感測,不會有2次污染疑慮,專利即將申請通過。

這項發明發表自高大化材系教授鍾宜璋主持之「健康及仿生科技研究中心」,成員包括研究員蘇資淵、研究生王意雯。

鍾宜璋說,肉品腐敗通常是因為酵素、微生物或其他因素分解蛋白質,其中食物裡面的微生物,如大腸桿菌、金黃葡萄球菌等大量繁殖是主因,民眾誤食可能生病甚至死亡。微生物孳生過程中釋出的生物胺(包括強烈毒性的組織胺、屍胺等)氣體分子,因此檢測生物胺濃度可作為肉品鮮度評估指標。

鍾團隊所研發的「便利貼」,為可感測生物胺氣體之變色塗層貼片,可貼附於裝盛生肉器皿內或是上蓋方便辨識。一旦肉品新鮮度下降、微生物作用使生物胺濃度上升,塗層隨之感應變化,顏色從原先的「芥末黃」轉成「橘子紅」,藉此警告該肉品鮮度已不足。

貼片可廣泛適用禽、畜、魚類生肉都可檢測,尤其不需搭配儀器使用,更不需要接觸肉品,不需要前處理,透過肉眼即可判讀都是其優勢,相當適合發展成為家庭用品,亦可幫助業者自主管理。

相關影片可見:黑色

化材系教授鍾宜璋創非接觸式感測,不會有 2次污染疑慮。(記者蔡清華攝)

化材系教授鍾宜璋創非接觸式感測,不會有 2次污染疑慮。(記者蔡清華攝)

這張「便利貼」不簡單,能為你的食安把關!(記者蔡清華攝)

這張「便利貼」不簡單,能為你的食安把關!(記者蔡清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高雄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