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溫缺水 玉里、富里稻田啟動輪灌

玉里鎮靠近海岸山脈的河東地區,剛插秧沒多久的水田,現在已經都乾了。(玉里鎮公所提供)

玉里鎮靠近海岸山脈的河東地區,剛插秧沒多久的水田,現在已經都乾了。(玉里鎮公所提供)

2022/07/23 05:3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南區卓溪鄉、玉里鎮昨高溫破四十一度,由於廿多天沒有下雨,秀姑巒溪東側不少剛插秧水田都乾了,秧苗葉子也發生枯萎。農田水利署表示,目前南區玉里、富里已啟動輪灌,設法抽溪水、調用民間水井抽水灌溉。

20多天沒下雨 秧苗枯萎

花蓮玉里鎮、卓溪鄉已連續二天高溫超過四十度,自六月底以來已有廿多天沒下雨,由於海岸山脈集水區小,河流短淺很容易缺水,秀姑巒溪水位也下降,花蓮玉里鎮、富里鄉位於秀姑巒溪以東的區域已有旱象,加上二期稻作插秧期需水量大,部份區域水田乾涸,也有秧苗因高溫炎熱受損,農民大嘆「秧苗都熱到枯了」。

二期稻作插秧期需水量大

玉里鎮公所農業課長葉佳棋說,插秧後初期的水田,至少要維持三公分左右的水深,否則稻田表層在烈日直射下,溫度不斷上升會造成秧苗熱傷害,輕則水稻分蘗數減少、影響產量,嚴重時致秧苗枯萎、缺株、生長勢衰弱,目前缺水區域主要在舊田至春日一帶的農田。

農田水利署花蓮管理處受訪說,玉里灌區面積約三千多公頃、富里灌區二千多公頃,包括玉里鎮的太平渠、富里鄉的縣界圳、秋林圳都有缺水,以富里鄉缺水四成較為嚴重,上週水圳進水量還有達到需水量的八成,本週只剩六成;玉里鎮太平渠也從八成降到七成。

農水署指出,進水量減少造成水圳末端水不夠用,本月已啟動輪灌、並以怪手在取水口加強攔水、啟動抽水機、徵用民間抽水井,並調整上、下游各水圳水門的出水量,採日、夜輪灌。以太平渠為例,上游從玉里大橋進水口到源城一帶為白天供水、夜間關閉水門,將水流引到下游的舊田至高寮、春日一帶。

此外,富里鄉縣界圳進水口因位於秀姑巒溪上游,進水口水量細小,已出動抽水機抽取溪水,希望增加水量讓農民灌溉,至於是否宣佈停灌補償,估計還須觀察半個月。

玉里鎮連日破四十度高溫,秧苗葉子已出現枯萎。
(農民周律任提供)

玉里鎮連日破四十度高溫,秧苗葉子已出現枯萎。 (農民周律任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花蓮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