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部首家性創傷復原中心 花蓮成立

花蓮縣兒童暨家庭關懷協會獲衛福部核准成立東區首間性創傷復原中心「癒所」。(記者王錦義攝)

花蓮縣兒童暨家庭關懷協會獲衛福部核准成立東區首間性創傷復原中心「癒所」。(記者王錦義攝)

2022/06/11 05:30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東台灣首家性創傷復原中心「癒所」昨天在花蓮成立,提供二十歲以上、過去曾受性侵、性騷擾等性創傷者包括心理輔導、諮商及法律諮詢服務,昨天也發表倡議影片。承辦的花蓮縣兒童暨家庭關懷協會說,曾因「私密影像外洩」遭人轉傳的受害者,可向該中心尋求協助。

兒家協會理事長侯仁智說,近年來手機跟網路的普及,愈來愈多民眾所拍攝的私密影像因故遭人外洩散布,或利用AI換臉技術,將人臉與色情片做更換,也讓性創傷受害者的面向不同以往,近年來「性私密影像傳播」案件成長迅速,統計數據顯示,每年約二百多件,事實上在社區服務發現實際案件可能高達二到三倍以上。

門諾醫院身心科醫師王迺燕說,被害者基於信任被拍攝的私密影片一旦外傳,在網路上受到恥笑、批評,面臨自尊、自信碎裂,被害人往往自述「不知道該用什麼方式見人」,這樣的個案在門診、校園都有出現過。他說,以往性創傷受害者多用吃藥、用自己的方式壓抑,但內心傷痕常因衝擊再度裂開,他們需要專業療程、長時間協助慢慢修補粉碎的心靈,這就是癒所的功能。

花蓮地方法院少年及家事庭長陳雅敏說,很多小朋友基於好玩散播影片,不知道一個傳送按鍵,影響受害者一輩子,且往往在傳開後才被發現,司法只能就犯罪事實審理,而被害人心理層面的傷痕,需要更專業的團隊協助,呼籲大家應正視讓孩子懂得「保護自己、尊重別人」的意識。

兒家協會指出,癒所提供二十歲以上、早年遭受性創傷者,如性侵害、性騷擾、性剝削、跟蹤騷擾及性私密影片被散布等被害者提供協助,可到臉書粉絲團填寫預約表單,提供生活適應輔導、心理諮商及律師諮詢等協助;協會也呼籲,民眾面對性私密謹記不拍攝、不下載、不散布、不責備等四不原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花蓮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