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睽違51年 花蓮港再見日製列車進港

台鐵新購新型城際列車首列十二輛車,昨運抵花蓮港進行卸載。(記者王峻祺攝)

台鐵新購新型城際列車首列十二輛車,昨運抵花蓮港進行卸載。(記者王峻祺攝)

2021/07/31 05:30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台鐵新購EMU3000新型城際列車首列12輛車,昨安全運抵花蓮港進行卸載。台灣港務公司花蓮港務分公司表示,這是繼1970年日製「光華號」列車入港後,睽違51年再度有日本車廂自花蓮港上岸,是歷史性的榮耀時刻。

11列優先投入東部幹線

花蓮港曾於1970年進口日本東急電鐵製造的「光華號」列車入港,51年後,新型城際列車再度自花蓮港上岸,台鐵預計這批列車將於2021年交車7列、2022年交車15列、2023年交車16列,其餘在2024年交車完畢。其中11列將優先投入東部幹線,也讓自花蓮港卸載列車的選定別具意義。

新型城際列車2024年交車完畢

花蓮港務分公司表示,2015年起與台鐵合作,提供海運及鐵道複合運輸服務,打造車廂卸船基地,並於花蓮港8碼頭設置415公尺岸肩卸船軌道,軌道將於台鐵整體交車完竣後,保留不拆除,日後留供台鐵進口鐵軌及零配件使用。

台灣港務公司董事長李賢義說,作為日立公司EMU3000型列車的進口基地備感榮耀,全體人員共同見證花蓮港歷史性的時刻。

EMU3000城際列車由台鐵局及株式會社日立製作所共同協力合作,採用12輛編組配置,538個座位數,可提供比傾斜式列車多40%的運能;2019年時任立委的駐美代表蕭美琴,爭取投入東部幹線,如今台鐵允諾年底前將優先行駛花東線,台北至花蓮運能可提高43%、台北至台東則提高54%,讓東部人眾所期盼。

比傾斜式列車多40%運能

不僅城際列車自花蓮港上岸,2020年「地表最美區間車」EMU900型韓製通勤電聯車也從花蓮港進行卸載,當時還由「DT668國王蒸汽火車」牽引禮賓,「79歲阿公迎接新生兒」,吸引許多鐵道迷沿線搶拍,象徵「百鍊重生」,預計2023年完成交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花蓮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