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畜牧場自治條例草案 距離300米引反彈

花蓮縣政府昨在光復鄉舉辦第3場「花蓮縣新設置畜牧場管理自治條例」說明會,不滿的民眾在場外高舉捍衛家園旗幟。(記者花孟璟攝)

花蓮縣政府昨在光復鄉舉辦第3場「花蓮縣新設置畜牧場管理自治條例」說明會,不滿的民眾在場外高舉捍衛家園旗幟。(記者花孟璟攝)

2020/11/28 05:3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縣政府本月9日預告「花蓮縣新設畜牧場管理自治條例」草案,縣府昨於光復鄉舉辦草案說明會,草案條文中針對畜牧場與民宅、學校距離「300公尺」的規定,被懷疑是為業者大開方便之門,「比雲林縣1公里還寬鬆」,草案也未列入原住民基本法「部落諮商同意權」、未考慮到花蓮觀光永續的發展方向,並要求草案最終版本應主動公開讓民眾檢視。

農業處︰彙整意見送審

對此花蓮縣政府農業處副處長張仁智說,會把4場說明會意見收集後進行彙整,民眾的意見都有錄影,將做成會議記錄納入草案,希望儘快把彙整版本送縣務會議、縣議會審查。

新設畜牧自治條例草案本月9日起預告30天內,縣府於花蓮、壽豐、光復、玉里辦理4場草案說明會,第3、第4場昨在光復、玉里舉辦。草案中「新設置畜牧場應距離商店、機關學校、住宅(不含農舍)、部落周界300公尺範圍以上」條文,成為眾矢之的。

地方要求大型畜牧場距2公里

鳳義里長蕭文立說,台東500公尺、宜蘭100公尺,花蓮折衷為300公尺,是在買菜喊價?花蓮地大,超過1公里不難,大型畜牧場更應拉高到半徑2公里;鳳林反卜蜂自救會李美玲說,縣府在首場說明會說「很多農舍都非法」,但非法農舍是違建,縣府不能忽略合法農舍權益。

鳳信長老教會牧師張翠美則質疑,草案擬定團隊找台大動物相關科系學者,卻不含在地及原住民團體,縣府站在誰的立場?

花蓮反卜蜂中區青年小組陳慶元也說,草案和徐榛蔚縣長的「幸福花蓮、花園城市」的價值是衝突的,送交縣府的自救會草案也「看不到一點影子」,令人失望,他要求縣府應主動公告草案最終修訂版本。

挨轟未列入原民法21條

太巴塱部落青農蕭明山質疑,自治條例未列入原住民基本法21條部落諮商同意權,嚴重漠視部落權益;光復鄉青年Osay Ongo認為,縣府新創名詞「部落周界」的定義?建議比照傳統領域範圍,不該有模糊空間。

針對草案中新設牧場申請由鄉鎮公所「初審」,光復鄉長林清水說,感謝縣府尊重鄉鎮意見,卻沒問過地方公所有無審駁能力?很多鄉公所連獸醫都沒有,人力不足,將造成很大困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花蓮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