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畜牧場公聽會 2部落:繼續蓋就封路

巴塱、馬佛部落昨天舉辦反畜牧場「公聽會」,要求縣府1週內發公文讓業者停工,否則要封路不讓養牛場工程車進入。(記者花孟璟攝)

巴塱、馬佛部落昨天舉辦反畜牧場「公聽會」,要求縣府1週內發公文讓業者停工,否則要封路不讓養牛場工程車進入。(記者花孟璟攝)

2020/10/24 05:3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瑞穗鄉牧場業者廖皎邦在光復鄉購地設置大型養牛場,將飼養500頭乳牛,但週邊包括太巴塱、馬佛部落都主張養牛場位於傳統領域內,昨天舉辦2部落聯合反對設置大型畜牧場公聽會(見圖,記者花孟璟攝)。會中族人拍手表決通過,如縣府未於1週內以公文明確回應部落反對畜牧場續建的訴求,將對牧場實施封路抗議。

太巴塱、馬佛兩部落攜手

太巴塱、馬佛2部落曾在7月16日到縣府前抗議,為此縣府農業處曾在8月11日邀業者到部落辦說明會,但部落以「應該辦公聽會」為由集體退席。昨天2部落自辦「反設置大型畜牧場公聽會」,邀集光復鄉公所、縣府參加。針對部落提出養牛場糞便污染的疑慮,縣府農業處強調,畜牧沼液沼渣,將回收至玉里鎮的沼氣發電廠處理,不會造成污染,但無法取得部落認同,牧師那麼好.ㄚ讓說「糞尿會滲進地底下啊」,怎可能全數收集?

會中村民的擔憂包括污染影響稻米品質、土地跌價、嚴重影響部落捕魚祭等傳統文化,更質疑畜牧場的開發案跳過原基法21條,沒有讓部落行使諮商同意權。

太巴塱社區營造協會總幹事那麼好.ㄚ讓牧師說,族人7月16日到花蓮縣府要求養牛場立即停工,時任縣府副秘書長張逸華回應「業者所提出的變更設計申請,縣府至今尚未核准,業者繼續施工就是非法建築」。牧師說,但2個多月來根本沒停工,認為「縣府欺騙部落及頭目」!

經族人激烈討論,現場拍手表決通過,要求縣府在1週內發公文給太巴塱、馬佛部落頭目,讓畜牧場真正停工,否則將在隔天11月1日封路,不讓施工車輛進入。

農業處︰私地開發並無問題

縣府農業處則表示,廖皎邦畜牧場的審核都依照中央法規,審核後已發給農業設施使用許可,建照也由建設處發給,但強調目前尚未發給畜牧場登記證;縣府原民處說明,目前原基法21條部落諮商同意權只針對「公有土地」,業者在購得的私有地開發並無問題,但縣府仍會要求業者要和部落溝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花蓮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