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卜蜂養雞場 花蓮鄉民「要撤照不要溝通」

光復鄉反對卜蜂養雞場遊行,大批群眾手舉布條遊街,沿途也獲民眾拍手鼓掌加油。(記者花孟璟攝)

光復鄉反對卜蜂養雞場遊行,大批群眾手舉布條遊街,沿途也獲民眾拍手鼓掌加油。(記者花孟璟攝)

2020/05/31 05:3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卜蜂集團要在壽豐、鳳林、光復興建六座養雞場,飼養多達卅七點五萬隻蛋雞及種雞,但花蓮總人口也才卅二點五萬人。雖部落頭目前天到縣府遞反卜蜂陳情書,花蓮縣長徐榛蔚仍是呼籲鄉親「理性給業者說明機會」,三鄉鎮反卜蜂自救會昨仍然聯合舉辦反卜蜂大遊行。馬佛部落頭目陳榮德憂心地說「自從知道卜蜂要來,擔心到睡不著」,在場年輕人高呼「不要溝通,只要撤照、卜蜂滾蛋」,遊行隊伍從農會出發,隊伍綿延長達數百公尺。

基督長老教會也出面聲援

三鄉鎮反卜蜂自救會動員鄉親上千人,昨走上街頭拉起白布條、旗幟,表達反卜蜂訴求,包括光復鄉長林清水及多位鄉民代表、頭目、議員賴國祥、蔡依靜等全都現身會場,現場也有牧師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阿美中會牧者反卜蜂後援會」參加遊行,長老教會總會副議長阿布絲•打給絲非來南牧師率長老教會阿美中會、布農中會、太魯閣中會及東部中會、玉山神學院、花蓮原住民大專學生中心出面聲援。

養雞場距離部落僅三百米,馬佛部落頭目陳榮德憂心地說,大量養雞禽流感就來了,不能讓污染有機會進入部落;當地西富村長劉貴滿也說,不能把臭味留給子孫;鄉代表鄭萬正說,這麼多人參加遊行,就是縣府「撤照的理由」,

村民、族人齊聲捍衛土地

光復鄉反卜蜂青年小組召集人陳慶元說,年輕人返鄉要安家立業,不容許雞場污染環境,唯一訴求是「不要溝通、卜蜂滾蛋」;族人蕭明山也說,污染產業進來將是對土地永久的傷害,必須捍衛阿美族的土地。

卜蜂︰將說明解民眾疑慮

對此卜蜂集團發言人劉明哲昨天下午表示,鄉親的意見他們都聽到了,強調會加強溝通;卜蜂下月十三日在鳳林舉辦說明會,時間地點尚待與自救會確認。劉明哲強調,卜蜂在花蓮設置的現代化科技養雞場,廢水量大幅減少、水簾式養雞可控溫、減低臭味,將會在說明會詳細說明,解除民眾疑慮;針對養雞場爭議,縣長徐榛蔚昨天強調,希望鄉親給業者說明的機會,如未能達到共識或反對,縣府會撤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花蓮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