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鄉鎮也來丟!花蓮吉安清潔隊憂垃圾爆滿 量太多要驗證件

環保署垃圾不落地政策實施多年,不過花蓮民眾還是可以把垃圾自行整理分類後,送到清潔隊丟在垃圾車,圖為吉安鄉清潔隊。(記者花孟璟攝)

環保署垃圾不落地政策實施多年,不過花蓮民眾還是可以把垃圾自行整理分類後,送到清潔隊丟在垃圾車,圖為吉安鄉清潔隊。(記者花孟璟攝)

2022/01/12 20:06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宜蘭利澤焚化爐減收花蓮垃圾,本月5日起每天只收30公噸,讓花蓮垃圾處理再現緊張狀態!其中吉安鄉清潔隊多年來「天天門戶敞開」,讓民眾入內丟家戶垃圾,今年1月開始已公告規定「垃圾丟太多要驗身分證件」,有民眾抱怨不便!吉安鄉清潔隊表示,身分查驗只限「明顯多於正常家戶一天垃圾量」的民眾,並呼籲民眾應做好垃圾分類。

垃圾不落地政策實施多年,還是有很多人抱怨「趕不上垃圾車倒垃圾」,為此花蓮市、吉安鄉清潔隊都有開放時段,讓趕不上垃圾車或是時間無法配合垃圾車時間的民眾,自行載送已分類妥當的垃圾前往清潔隊丟棄。位於美崙工業區內的花蓮市清潔隊,只在每週二、週四的上午8點到12點,開放給市民丟垃圾,但吉安鄉公所清潔隊是每週一到週五上班時間、週六下午都開放給民眾丟家庭垃圾及回收物,因為時間長又方便,平常就連花蓮市民也會把垃圾往吉安鄉丟!

但今年1月開始,吉安鄉公所公告「凡丟棄垃圾數量、種類明顯超過一般家戶範圍」者實施身份查驗(身分證或有地址帳單),非設籍吉安鄉、或垃圾屬事業廢棄物、一般事業廢棄物者,依規定拒絕進場,有民眾因被要求驗證件,或因垃圾太多遭「退貨」,忍不住抱怨政策不便。

吉安鄉清潔隊人員坦言,如民眾只拿一兩包垃圾來丟,不會特別查驗身分證件。但清潔隊常發現一些垃圾內容物中的廣告信件地址顯示「來自其他鄉鎮」,甚至有民眾開車滿載垃圾要來丟,明顯超過家戶垃圾正常量,由於目前垃圾採打包暫時堆置,在空間不足之下,不斷增加的垃圾量讓清潔隊倍感壓力。

花蓮縣環保局表示,花蓮縣每日垃圾量約120至150公噸,過去十多年外運宜蘭利澤焚化廠處理,日簽約量100公噸,但去年起焚化廠老舊歲修,開始減收花蓮垃圾,曾減少到每天只收10公噸垃圾,到去年11月是每日60公噸,不過今年1月5日起又砍半到每日30公噸。為此花蓮垃圾去年中開始透過「打包」堆置處理,然而各垃圾場空間有限,加上縣府與台灣水泥和平廠的「水泥窯協同處理花蓮垃圾BOO案」,因國內鋼鐵等原物料漲價缺貨影響,工程最快明年中才能完工,目前各鄉鎮的垃圾壓力都很大,也呼籲民眾在此非常時期,做好垃圾減量、資源回收。

吉安鄉公所在清潔隊張貼公告,民眾如丟棄大量垃圾,量多到超過一般家戶產生的數量,就會要求查驗相關證件、帳單,以證明「人住在吉安鄉」。(記者花孟璟攝)

吉安鄉公所在清潔隊張貼公告,民眾如丟棄大量垃圾,量多到超過一般家戶產生的數量,就會要求查驗相關證件、帳單,以證明「人住在吉安鄉」。(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花蓮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