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發揮公民力量!「花蓮議會觀察聯盟」發表2020報告

花蓮議會觀察聯盟舉辦座談邀請議員出席,除了有楊華美、張美慧、蔡依靜親自出席,也有多位議員助理、以及新興政黨在地方的代表參與。(記者花孟璟攝)

花蓮議會觀察聯盟舉辦座談邀請議員出席,除了有楊華美、張美慧、蔡依靜親自出席,也有多位議員助理、以及新興政黨在地方的代表參與。(記者花孟璟攝)

2021/10/11 21:37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縣總是被外縣市笑稱「花蓮國」,去年終於有了議會觀察組織,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去年輔導地方公民成立「花蓮議會觀察聯盟」(花察盟),今發表2020年報告,由於是第1年成立,尚未比照公督盟的「立委評鑑」,辦理花蓮縣議員問政評鑑。聯盟觀察員之一簡子涵說,聯盟是由在地義工組成,未來希望持續觀察、監督議會問政情況,也期許公民力量成為議會監督縣政的民意後盾。

由地方熱心公民志工所組成的花蓮議會觀察聯盟,去年3月成立,今天在花蓮縣勞工育樂中心舉辦1週年成果報告。聯盟指出,之所以「觀察」而非「監督」為名,聯盟希望用中立的立場「觀察」、並呈現地方最高民意殿堂縣議會監督縣政的運作實況;現場包括縣議員楊華美、張美慧及蔡依靜及包括議長張峻秘書陳裕中、及多位議員助理、也有時代力量、民眾黨在花蓮的政黨代表出席,共同商討如何促進議會監督縣政的良性發展。

聯盟發言人簡子涵說,過去花蓮沒有相關性質的組織,鮮少有直接對議員進行評鑑,所以聯盟成立第1年,並未如公督盟的「立委評鑑」對議員做直接評價,而是先邀請議員填寫問卷,了解議員關心的議題、政策,以及對議會資訊公開的態度。他說,花蓮縣議會33席議員共回收15席議員的問卷,回收率近5成,希望來年能持續成長,使花蓮公民有更理想的未來;未來也將選擇適當時機,對外發布對議員的相關量化評鑑指標。

簡子涵說,花蓮這一年來有卜蜂案、礦石稅等重大案件,聯盟發現,議員比以往更能反應呈現民意。他說,面對爭議條例,有的議員會特別召集專案會議,有的議員則只是附和發言並繼續打水漂,從觀察議員的發言質量,就能發現「到底哪些人有認真在回應選民期待」。

簡子涵說,目前議會比較需要加強的地方,主要是會議記錄、議程還不夠透明,比如民眾、志工常常會不清楚議會下個會期要審什麼?哪些議員在什麼時間針對重大議題召開專案會議?地方民眾常常都是最後才知道、或透過媒體報導才知到訊息,希望能有事先的議程給地方公民參考。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說,這幾年持續輔導地方縣市成立議會監督組織,公督盟也在2013年、2016年、2018年及2020年公佈全國地方議會透明度狀況,因為以公督盟經驗,議事不透明、民眾無法進入監督,狗屁倒灶的事情就會持續發生,因為「陽光是最好殺菌劑」。他也說,雖然地制法已明確規定,議會必須在2020年1月開始透明開放,但多數議會的開放都是表象,因此也希望地方的觀察監督組織發揮更積極力量,讓公民社會的視角繼續投入關注。

花蓮議會觀察聯盟今天公佈2020年報告,希望促進地方議會透明化,讓公民能夠更加參與觀察、監督議會的運作情況。(記者花孟璟攝)

花蓮議會觀察聯盟今天公佈2020年報告,希望促進地方議會透明化,讓公民能夠更加參與觀察、監督議會的運作情況。(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花蓮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