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布農族宣示七彩湖主權 南投信義鄉公所籲團結

布農族聖地七彩湖雖位在花蓮縣,但與南投信義鄉及當地布農族人有密不可分的關係。(記者劉濱銓翻攝)

布農族聖地七彩湖雖位在花蓮縣,但與南投信義鄉及當地布農族人有密不可分的關係。(記者劉濱銓翻攝)

2021/04/22 08:30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高山湖泊「七彩湖」位在花蓮縣萬榮鄉,日前萬榮鄉公所率當地馬遠部落布農族人,取道南投信義鄉前往七彩湖尋根宣示主權,惟布農族最大鄉鎮在信義鄉,信義鄉公所表示,對於花蓮的族人尋根表示尊重,但仍盼族群團結、不分你我,共同守護統領領域。

信義鄉公所表示,中央山脈是布農族的發源地,七彩湖是族人的聖地、布農丹社群的故鄉,早期族人都會到七彩湖狩獵水鹿,雖然七彩湖位在花蓮縣,但布農族丹社群的族人生活遺址,幾乎都在信義鄉內,證明七彩湖與信義鄉的關聯。

從信義鄉丹大林道,一路前往七彩湖,在鄉內的地利村範圍,可見丹大社遺址,屬於丹社群的舊部,在此留有釉甕碎片及破瓷片,石板屋約18至20棟,現址雖剩1.3公尺的屋牆,但佔地非常廣。

昔日還有「丹大警察官吏駐在所」、「丹大蕃童教育所」與「丹大蕃物交易所」,在遺址也發現丹大社碑,足見社址規模,而現今地利村還是有很多丹社族人,因此宣示七彩湖傳統領域,更是地利村的丹社族人該做的事。

尤其要前往七彩湖,若從花蓮的萬榮林道出發,不只路途遙遠,且路況比從信義鄉地利村前往更不容易,因此目前大多從信義鄉進入,丹社群的花蓮族人前往七彩湖,除宣示傳統領域,也應到祖居地探尋根源。

信義鄉公所強調,歡迎各社群回祖居地尋根,並將全力給予協助,布農族丹社、巒社、卓社、郡社、卡社等5大社群同起源於七彩湖,盼布農族人放下門戶之見,不要劃地自限或各自宣告中央山脈某區域為某社群的領地,而分化了布農族人該共同守護中央山脈的使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花蓮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