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鳳梨花」寒害凍傷 老農:心在淌血

花蓮瑞穗鄉富興村成片的土鳳梨田,鳳梨花已經接近採收,原本農曆年前要上市,碰到寒流凍傷,目前已有半數出現凍傷病徵,等到太陽出來一曬,災情會更明顯。(記者花孟璟攝)

花蓮瑞穗鄉富興村成片的土鳳梨田,鳳梨花已經接近採收,原本農曆年前要上市,碰到寒流凍傷,目前已有半數出現凍傷病徵,等到太陽出來一曬,災情會更明顯。(記者花孟璟攝)

2021/01/12 16:18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再過1個月就是農曆新年,家家戶戶拜拜要用「鳳梨花」也即將收成,花蓮種最多鳳梨花的瑞穗鄉傳出寒害,瑞穗鄉公所接獲農民回報,通報農改場、縣府農業處勘查,發現寒害病徵尚未完全表現,然而74歲老農王聰益說,「心在淌血」,目前已有半數的鳳梨花枯黃,擔心天氣好轉後損失會更擴大。縣府農業處表示,待受災狀況確認後將協助農民爭取天災救助。

每年春節前上市的「鳳梨花」並非真的鳳梨開花,而是土鳳梨果實上方呈現放射狀的「冠芽」葉片,採收後可作年節應景的「旺來」盆栽及供品。花蓮瑞穗鄉富興村靠近海岸山脈一帶都是連綿的鳳梨田,但栽種土鳳梨的區域,明顯出現鳳梨冠芽、葉片枯黃情形。

瑞穗鄉農會總幹事黃聖皇說,這次寒流相當溼冷,從元旦迄今連續多日出現10度以下低溫,在鳳梨葉片結霜造成凍傷,目前已發現冠芽幾乎都有凍傷的情況,災害面積初估45公頃,不過目前因寒流尚未結束,寒害病徵還無法完全呈現,只要天氣轉好,經太陽照射後冠芽白化,即失去商品價值,

「這種葉片有黃點,不漂亮就不能上市」。74歲富興村農民王聰益巡視他面積約1.5公頃的土鳳梨田,他難過地說,目前約有一半的鳳梨花受到凍傷,賣不出去了。他說,土鳳梨苗種下去需時1年半才會第一次結果,加上翻耕、肥料等,1公頃成本約40萬元,「農民真的可憐」。

黃聖皇說,目前農政單位已開始協調加工業者,即使冠芽受損,土鳳梨果實仍可用來加工處理,可加工為鳳梨果乾、鳳梨果醬或土鳳梨餡供應糕餅業者使用,希望減少農民損失。

花蓮縣政府農業處表示,上週已接獲瑞穗、光復鄉公所通報鳳梨花寒害凍傷,農業處及鄉公所、農改場在11日曾前往勘查,根據農改場研究員初步了解,目前雖出現寒害病徵,但尚未完全呈現,將持續觀察。

農業處指出,鳳梨花寒害屬於「遲發性災害」,要等到天候轉好後才會顯現,農民只要發現鳳梨出現異狀,即可通報鄉公所,將由縣府啟動天然災害救助程序,會同農政單位組成勘災小組,確認受災狀況,彙整後將於3個月內提報農委會,以爭取農業天然災害救助。

花蓮瑞穗鄉富興村成片的土鳳梨田,鳳梨花原本農曆年前要上市,碰到寒流凍傷,葉子變色不復青翠,農民損失慘重。(記者花孟璟攝)

花蓮瑞穗鄉富興村成片的土鳳梨田,鳳梨花原本農曆年前要上市,碰到寒流凍傷,葉子變色不復青翠,農民損失慘重。(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花蓮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