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竹湖口窯廠遺跡 居民盼設「文化聚落」

竹縣湖口鄉波羅村有一座磚瓦窯廠遺跡,塵封了近半世紀之後,近日被地方人士「重新發現」。右圖為窯旁高聳的煙囪。(記者廖雪茹攝)

竹縣湖口鄉波羅村有一座磚瓦窯廠遺跡,塵封了近半世紀之後,近日被地方人士「重新發現」。右圖為窯旁高聳的煙囪。(記者廖雪茹攝)

2023/02/23 05:30

〔記者廖雪茹/竹縣報導〕位於新竹縣湖口鄉波羅村有一座磚瓦窯廠遺跡,毗連縣立生命紀念園區預定地,塵封了近半世紀之後,近日被地方人士「重新發現」,並期許將該區打造成為的「磚瓦窯文化聚落」;古窯專家學者踏勘後,認為這座磚瓦窯廠深具價值,地方呼籲政府單位正視,若能調查、修復並保存,對於台灣窯爐史的完整性和豐富性將有相當大的助益。

教授盧泰康︰屬八卦窯 結構保存佳

台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教授盧泰康表示,他從這座窯的結構特徵初步研判,應屬專門燒製紅磚的「霍夫曼窯(俗稱八卦窯)」,窯旁高聳煙囪,窯身前後兩側的窯爐外壁與窯室、投煤口、中央煙道等結構保存甚佳,窯內尚可見數面壯觀的磚砌擋火牆與成列排煙孔,是珍貴的台灣早期古窯遺跡,同時也記錄新豐、湖口地區產業史與物質文化重要史蹟。

盧泰康說,目前所知,台灣保存結構相仿的「霍夫曼窯」遺跡,見於桃園、彰化、高雄、屏東、花蓮等,都陸續被指定為歷史建築甚至是國定古蹟,他建議政府在土地開發過程,應納入一併做整體評估。

專家鄧淑慧︰總結窯爐演變豐富性

另古窯研究專家鄧淑慧、廖倫光等昨也踏勘發表看法。鄧淑慧表示,這座窯代表台灣磚造時代的後期,民眾用盡各種窯爐的特點去改良適合當地生產的窯爐,外形特殊少見,可說是總結了台灣窯爐演變的豐富性。廖倫光也說,湖口該窯技術特別,呈現產業變遷加上因地制宜的改革。

磚瓦窯建物擁有者鍾國華說,該窯當時叫波羅汶窯廠,從民國五十到七十年間營運了約廿年。鄰長戴雲祥回憶曾在該廠工作情形,鼎盛時期湖口、新豐一帶有數十座磚瓦窯廠。

地方人士郭台貴等人希望政府正視,積極協助調查、修復並保存,連同周邊窯爐遺跡打造成為「磚瓦窯文化聚落」,為新竹縣新添一處文化亮點。

文化局︰如收到提報 將現場勘查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表示,尚未收到申請提報「湖口磚瓦窯廠」具文化資產價值的文件,如有個人或團體提報,該局將現場勘查,進行文化資產價值評估,判斷是否列冊追蹤。

湖口鄉波羅村有一座磚瓦窯廠遺跡,圖為窯旁高聳的煙囪。(記者廖雪茹攝)

湖口鄉波羅村有一座磚瓦窯廠遺跡,圖為窯旁高聳的煙囪。(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湖口的古窯保存尚稱完整,學者認為相當具有研究價值。(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湖口的古窯保存尚稱完整,學者認為相當具有研究價值。(記者廖雪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新竹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