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寶山、峨眉爭客庄升級 客委會允協助

新竹縣長楊文科(右一)昨天邀請行政院客委會主委楊長鎮(左一)參訪寶山鄉「三峰炭窯」。(記者蔡孟尚攝)

新竹縣長楊文科(右一)昨天邀請行政院客委會主委楊長鎮(左一)參訪寶山鄉「三峰炭窯」。(記者蔡孟尚攝)

2020/09/12 05:30

〔記者蔡孟尚/竹縣報導〕新竹縣寶山、峨眉兩鄉有濃厚客家人文風情,近年來積極發展文化旅遊,縣長楊文科昨邀客委會主委楊長鎮前往訪視,兩鄉分別提出計畫,爭取客委會補助地方辦理客家文化保存及觀光發展,讓兩鄉客庄「回春升級」,楊長鎮肯定計畫內容可與浪漫台三線結合,允諾全力協助。

寶山公所 提串連景點、窯燒體驗

楊文科和楊長鎮昨由立委林思銘、寶山鄉長邱坤桶、峨眉鄉長王增忠陪同,先到寶山鄉三峰社區參訪鄉內唯一保有早期客家木炭產業文化的「三峰炭窯」,這座炭窯採傳統古法製造木炭,面臨保存危機,寶山鄉公所提出發展窯燒體驗與環境教育計畫,串連周邊三峰涼亭、峰城步道、三元宮、橄欖門市部等,發展文化旅遊。

峨眉公所 提朝聖巡禮計畫

一行人隨後轉往峨眉鄉十方平安寺,附近有峨眉湖、細茅埔吊橋等景點,鄉公所提出「峨眉鄉朝聖巡禮計畫」,以鄉內豐富宗教人文特色初步規劃「綠線-獅頭山參拜道」、「藍線-峨眉湖天恩真善美」及「白線-十二寮天使教堂」3條旅遊主軸,並導入偏鄉數位轉型、創生移居計畫、社區營造規劃師及駐地工作站等配套計畫,吸引年輕人、企業參與。

楊文科表示,縣府協助寶山鄉公所提出三峰社區炭窯教育環境營造計畫,希望把在地沿襲傳統古法的木炭產業結合觀光旅遊永續保存;人口老化嚴重的峨眉鄉,則透過有豐富宗教人文特色的峨眉湖發展文化旅遊,吸引年輕人或企業參與峨眉鄉的改造。

楊長鎮說,客委會規劃的浪漫台三線,希望每個節點都有自己特色,寶山木炭窯體現早期客家農村文化的情境,如果在地方居民合作協力保存下轉型為窯燒觀光,能成為具在地文化的新產業。

至於峨眉鄉,楊長鎮說,應由專業團隊規劃整合觀光資源,把峨眉湖、獅頭山等風景區周邊環境升級,與北埔、苗栗縣的南庄旅遊動線串連起來。

寶山鄉的「三峰炭窯」是當地唯一仍保有早期客家木炭產業文化的代表。(記者蔡孟尚攝)

寶山鄉的「三峰炭窯」是當地唯一仍保有早期客家木炭產業文化的代表。(記者蔡孟尚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新竹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