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東客家音樂村基地旁 保留百年生活遺跡

在楓樹下土地公廟周邊,保存許多就地取材、用石頭砌成的土堤駁坎,早年具有擋風、防水以及作為界址、形成圳路等意義。(記者廖雪茹攝)

在楓樹下土地公廟周邊,保存許多就地取材、用石頭砌成的土堤駁坎,早年具有擋風、防水以及作為界址、形成圳路等意義。(記者廖雪茹攝)

2020/06/04 05:30

〔記者廖雪茹/竹東報導〕新竹縣將耗資工程經費三.二億元的「竹東客家音樂村交通轉運中心暨地下停車場」日前動土,就在基地後方,難得留存了百年前先民開墾的圳路、石駁、老樹、以及護土保民的土地公廟等生活遺跡,但是罕為人知,文史工作者籲請政府透過都市計畫予以保護,並進一步結合音樂村整體規劃,讓該處充滿故事性的文化景觀,成為台三線浪漫大道上的觀光熱點。

楓樹下土地公廟 流傳地方故事

文史工作者黎許傳表示,竹東客家音樂村預定地的東南方,有一座逾百年歷史的楓樹下土地公廟,一九一○至一九一三年期間曾發生兩次大洪荒,地方人稱「水打雞油林」(頭前溪泛濫),當時還沒有現代堤防,老百姓開墾所做的土堤潰堤之後,洪水從廟的右側直灌而來,威脅彭姓等近廿戶人家。

由於洪水阻斷了居民後退之路,並包圍了住家,情況岌岌可危;此時,突然從上游飄來了兩根須多人環抱、逾十公尺長的巨木,在廟的上方形成人字型的架接,使洪水分流,從而保護了廿戶人家的生命財產安全。此顯靈故事傳開後,吸引附近民眾前來朝拜。

文史工作者籲保護圳路、石駁、老樹

黎許傳說,目前所見小巧古樸的楓樹下土地公廟,已是第二代,以簡單的紅磚砌成,後人於外圍再加蓋。在廟的周邊,保存了許多就地取材、用石頭砌成的土堤駁坎,土堤在當時具有擋風、防水以及作為界址、形成圳路等多重意義。此外,還有老樹、田寮、古井、綠竹林等。

黎許傳表示,楓樹下土地公廟流傳著百年地方故事,加上周邊的生活實景,為先民在河壩開墾與天爭地的遺跡,深具歷史文化價值,他希望日後在開發過程儘量予以保存,以告示後代子孫。

盼結合音樂村整體規劃 修復文化聚落

這處從竹東台泥公園延伸而來的綠帶,現屬國有財產署的公園及兒童遊憩用地,他已向客委會和新竹縣政府建請保存,未來透過都市計畫程序,結合音樂村整體規劃,修復營造成為媲美竹北六家新瓦屋的竹東客家生活文化聚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新竹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