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縣6座百年石滬 將修復重生

新竹縣新豐鄉坡頭村的潮間帶有六座百年石滬(圖左處),從空中鳥瞰,退潮後清楚重現。(縣府農業處提供)

新竹縣新豐鄉坡頭村的潮間帶有六座百年石滬(圖左處),從空中鳥瞰,退潮後清楚重現。(縣府農業處提供)

2020/06/02 05:30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新竹縣、市海岸線僅存的石滬,位在新竹縣坡頭漁港北側,至少有百年歷史。縣府農業處獲中央經費支持,認為是台灣漁民產業的古「跡」,將比照修復古蹟「修舊如舊」概念,重現當地六座老石滬的功能,展現早期台灣漁民智慧,成為海洋與環境生態教育場址,明年初可望發包施工。

獲中央補助 擬「修舊如舊」

新竹縣埔和國小校長吳柚說,石滬是在潮間帶堆砌弧形堤岸,利用潮汐漲退的傳統陷阱式捕魚法。坡頭石滬是其祖父吳田與親人胼手胝足所建,至少有一百年了,但荒廢已廿年。

吳柚說,當年長輩們搬來卵石和廢蚵殼堆砌,利用潮間帶微生物會主動吸附寄生在廢蚵殼上產生自然膠著、固定的原理,在短暫的退潮時間先後砌上內、外雙環,藉此捕魚養家活口。 此先人的智慧很珍貴,她納入學校課程,也是每年畢業生離校前對家鄉巡禮必到之處。

縣府農業處長范萬釗說,這是早年漁民的謀生智慧、台灣漁業的文化資產,也是地方觀光新潛力。坡頭六座石滬保存都算良好,僅少部分破損或被海砂所埋,漁業署支持「修舊如舊」使之重現。

明年初發包 海岸添亮點

范萬釗說,石滬所在的潮間帶是桃、竹工業化後少見的一方淨土,魚類、招潮蟹等生物豐饒,縣府獲中央前瞻水環境經費先期補助五七七萬多元,以「修舊如舊」概念,年底完成復建的規劃設計後,明年初可望發包施工。

不排除規劃新地景藝術

范萬釗說,只要獲得中央持續支持,不排除在舊石滬周邊仿做新石滬,堆砌出與海洋、在地有關的意象,創造出類似澎湖雙心石滬的吸睛地景藝術。

沿著一旁的自行車隧道往南延伸到紅毛港,還可以與紅樹林濕地、竹北新月沙灣和拔子窟烏魚養殖區串連,為新竹縣海岸線增添新景點。

用溪石堆疊的石滬,猶如海上的「長城」,展現早年漁民捕魚智慧。(記者黃美珠攝)

用溪石堆疊的石滬,猶如海上的「長城」,展現早年漁民捕魚智慧。(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新竹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