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若順利連任 楊文科:打造竹縣成全國客家文化交流中心

國民黨新竹縣長候選人楊文科(後中)每年舉辦客家桐花祭系列活動,吸引各地民眾參與。(圖由楊文科陣營提供)

國民黨新竹縣長候選人楊文科(後中)每年舉辦客家桐花祭系列活動,吸引各地民眾參與。(圖由楊文科陣營提供)

2022/11/24 11:04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國民黨新竹縣長候選人楊文科陣營表示,楊文科執政4年,把客家文化的保存、客語的推動列為施政重點工作,除鼓勵客語認證、成立新竹客家學苑,與舉辦各類客家節慶活動。楊文科說,如果可以再執政4年,他會把新竹縣打造成為全國客家文化交流中心,進而舉辦世界客家論壇。

楊文科說,新竹縣的客家人口比率是67.8%,客家人口密度高居全國之冠。

根據客委會去年底的統計,新竹縣57萬多人口中,客家人口約39萬,比率雖因外來人口遷入逐年降低,客家人口密度仍高居全國之冠,是真正的客家大縣。但是,客家文化、客家語言的傳承,有式微的情況。

他認為客家話不只是1種溝通的語言而已,其實是文化的載體,「語言失,文化滅,族群亡」,因此客語跟客家文化的推動、保存,絕對是極其重要的施政重點。

楊文科說,過去4年,縣府團隊全力推動客語友善環境,鼓勵縣民參加客語認證並訂定全國最高獎勵標準,還結合大學成立「新竹客家學苑」,利用明新科技大學卓越的師資與豐沛資源,營造客家文化國際化的智慧網絡與基地。

另透過客家桐花祭、客家藝術節、客家薪曲獎徵選計畫、客家八音匯演、義民文化祭典等活動,帶領民眾認識在地無形文化資產。

如果順利連任,他會繼續辦理目前已經推動的復振客語措施,且進一步打造新竹縣成為全國客家文化交流中心、爭取舉辦世界客家論壇,引進國際級表演與展覽,讓新竹縣的客家文化有機會走上國際舞台。

國民黨新竹縣長候選人楊文科讓式微中的客家八音重新走入世人的生活。(圖由楊文科陣營提供)

國民黨新竹縣長候選人楊文科讓式微中的客家八音重新走入世人的生活。(圖由楊文科陣營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新竹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