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竹縣定古蹟「關西分駐所」第3期工程缺錢 爭取客委會補助

新竹縣縣定古蹟「關西分駐所」古蹟群的修復,即將進入到圖中分駐所辦公室的修復階段,就缺經費到位。(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縣定古蹟「關西分駐所」古蹟群的修復,即將進入到圖中分駐所辦公室的修復階段,就缺經費到位。(記者黃美珠攝)

2022/05/25 13:42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新竹縣縣定古蹟「關西分駐所」古蹟群的修復腳步已進入第3期、分駐所辦公室本體等的修復再利用,其設計標早在2019年底就已完成,當時工程總預算為4700萬,可惜經費遲無著落,近年營建成本又因疫情而飛漲,今年4月物價調整後整個預算增加到6220萬!縣長楊文科擔心拖得越久越無財力修復,日前跟立委林思銘一起拜會客委會主委楊長鎮爭取經費且獲允諾,將由客委會產經處與專家學者共同訪視協商修復工法,討論、調整部分規劃及預算內容後,就會全力給予支持。

縣長楊文科說,關西是台3線進入新竹的門戶,縣府用「關西大客廳」概念,把縣定古蹟關西分駐所作為歷史街區活化的核心,分期、分區推動修復。

在客委會支持下,第1期所長宿舍跟第2期員警單身宿舍都已完工,並由公所委外試營運中,常有藝文展演活動,搭配輕食、咖啡、以及茶席吸客。

至於第3期的關西分駐所本身的修復工程卻卡在近年營建成本節節升高,工程預算經費不斷上漲,擔心拖得越久越是沒有財力修復,非常需要中央金援。

文化局長李安妤說,第3期工程範圍包含原來的分駐所辦公廳舍、員警眷屬宿舍以及戶外景觀。

目前廳舍和木造眷屬宿舍都有漏水、屋面損壞以及白蟻侵蝕的問題,縣府將先投入100萬做屋頂排水、防護鋼棚、外牆防護以及木構件白蟻防治等防護工程,上週三、18日辦完施工說明會後,預計將在6月初開工。

在以前述方式希望減緩分駐所頹圮速度的同時,縣府也將積極跟客委會確認現勘日期,期待能儘速爭取到補助款以開工修復。

李安妤說,縣定古蹟關西分駐所是新竹縣規模最大的警政類型文化資產,也是關西鎮核心歷史街區少有的公共空間,修復活化對關西文化景點的串聯和發展具有指標性意義。

文化局希望透過文化資產再利用喚起地方集體記憶,並與青年創業移居返鄉、歷史街區修景、地方創生等基礎建設計畫相互連結,營造永續客庄。

已經修復完工的關西分駐所古蹟群之第2期木造宿舍。(記者黃美珠攝)

已經修復完工的關西分駐所古蹟群之第2期木造宿舍。(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縣定古蹟「關西分駐所」修復再利用工程已完工的第1期所長宿舍。(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縣定古蹟「關西分駐所」修復再利用工程已完工的第1期所長宿舍。(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新竹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