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栗若納入「大新竹」 學者憂客家文化恐不復見

台灣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右5)、張其祿(左3)今日召開「台灣需要第七都?談地方發展及資源合理配置」研討會,邀請台南縣前縣長蘇煥智(右4)及專家學者共同討論。(記者謝君臨攝)

台灣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右5)、張其祿(左3)今日召開「台灣需要第七都?談地方發展及資源合理配置」研討會,邀請台南縣前縣長蘇煥智(右4)及專家學者共同討論。(記者謝君臨攝)

2021/09/14 18:09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針對「大新竹」合併升格議題,有部分政治人物拋出將苗栗縣納入的「竹竹苗」願景。對此,銘傳大學公共事務系教授紀俊臣認為,若非動不可,從歷史淵源、經濟發展等因素來看,三個合在一起最好;不過,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陳立剛則擔憂,若將苗栗縣納入,那其深具特色的客家文化會否將再不復見。

新竹市長林智堅日前拋出新竹縣市合併的「大新竹」議題,引起各界熱議。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則認為,若要併的話,應考量將苗栗縣納入較妥。台灣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張其祿今日召開「台灣需要第七都?談地方發展及資源合理配置」研討會,邀請台南縣前縣長蘇煥智及專家學者共同討論。

蘇煥智認為,新竹縣市合併升格為第七都,的確反映當前六都體制的不合理,但只升格新竹縣市,將更加深其他縣市的相對剝奪感。所以如何建立一個公平而鼓勵公民參與,又有活力的地方制度,才是根本解決之道。他呼籲,中央財政及權限下放,建立六都及一般縣市平等對待、且地方財政自主的制度。

台大政治學系名譽教授趙永茂表示,應對應世界軌道,而非站在特定政治或政黨立場,這樣可能會更長遠地促進台灣和世界發展同步,這也是大家的希望;現今世界朝向多中心、城鄉共生的發展趨勢,發展自己的特色,避免日本東京一極化的發展,若台灣區域性平衡發展,大家就不會去爭取升格這件事。

紀俊臣認為,若真有心要把台灣搞好,那就行政區劃好好來做,但行政區劃法在立法院前後5次,20年過去也沒通過,主因在於大家各懷鬼胎,覺得調整會影響委員的政治版圖。他說,據側面消息指出,新竹縣市合併已成大局,民進黨一定會讓它過,若真的非動不可,考量歷史淵源、經濟發展等,應納入苗栗縣。

中興大學法政學院院長李長晏批評,過去馬政府時代的「三都十五縣」是錯誤的設計,強調這不是為了政治人物,而是區域發展人民的需求;直轄市帶來周邊縣市越趨邊陲,人流、物流、金流都往直轄市發展,對其他縣市是不合理的。若要合併,需考量相關配套,包括財劃法,國土規劃、區域生活圈、公務員人力等。

李長晏也說,如果合併讓地方小鎮的特色不見了,這是很糟糕的事,若規模大又沒辦法跟國際對抗,就應保存小鎮文化,這才是現代城市治理的方向。

陳立剛表示,回顧西方的城市發展,1940到1960年代崇尚mega city,大城市的發展,就像紐約,把周遭併掉,而後的城市則著重區域發展,在一個生活圈內,讓城市和副都心共生發展,例如美國舊金山灣區;回到台灣,苗栗市擁有非常棒的客家文化,若「竹竹苗」真的合併了,那深具特色的客家文化會否被併掉?

陳立剛認為,合併除了是公共政策的選擇,也是地方民意的選擇,不見得是由上位者、政治人物決定。他建議,未來談到縣市和直轄市應該是一致化,中央政府對於偏遠地區更應該補助。至於地方政府應該先談合作,再談合併,且應該是由下而上,公民的參與是非常重要的,牽涉地方制度變革,應讓地方公民發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新竹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