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縣議員余筱菁告「停權決議違法」勝訴 議長︰會再上訴

因為總質詢是否還剩1分鐘,國民黨新竹縣議會議長張鎮榮(面對鏡頭者前)邊走下主席台,邊跟綠黨新竹縣議員余筱菁(背對鏡頭者)言語交鋒互嗆。(記者黃美珠攝)

因為總質詢是否還剩1分鐘,國民黨新竹縣議會議長張鎮榮(面對鏡頭者前)邊走下主席台,邊跟綠黨新竹縣議員余筱菁(背對鏡頭者)言語交鋒互嗆。(記者黃美珠攝)

2020/11/30 13:34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綠黨新竹縣議員余筱菁不服新竹縣議會以今年5月11日程序委員會延燒出的爭議對她做出停權1次臨時會的決議,她以「小蝦米」之姿對抗議會這個「大鯨魚」提起行政訴訟,告議會「停權決議違法」結果獲勝。縣議會議長張鎮榮說,議會會再上訴!

張鎮榮說,議會所做的停權決議是根據縣議會的紀律委員會設置辦法等相關規定,這些都是報請內政部核准、全國各縣市議會行之有2、30年的,並非無所本。如果認為議會不需要紀律委員會,不然就把全國各縣市議會的紀律委員會都廢掉好了。

余筱菁今早始終聯絡不上,但她上週五在其臉書上曾寫下,她被縣議會停權的案子,終於打到尾聲,迎來台灣議會民主的新一頁!

她認為,紀律委員會像是小黨議員的噩夢,只要在大黨獨霸一方的議會中,就有可能因為堅持理念,堅持公開透明而被送紀律委員會懲處,最重的處罰就是停止出席議會,放棄為人民說話的機會。

在此,她特地感謝律師詹順貴的用心與法官的明察,看見議會中的不公平與不民主,最終判決是台灣議會新的里程碑,所有的小黨議員將不再害怕議會的多數霸凌!而這也告訴台灣人,過去省政府時期所訂而沿用的議會規則,應該走入歷史,重新以民主的每一步來接受檢驗!

余筱菁在新竹縣議會稱得上是孤鳥、獨行俠,她問政的態度和堅持不僅讓很多縣府官員戒慎恐懼,就連其議員同僚也紛紛跟她保持距離,迄今跟她仍保有友好互動的大概就剩下同為小黨的時代力量連郁婷、無黨何智達、以及勞動黨陳新源和羅美文等人。

這次的大會定期會,她在議長張鎮榮宣布縣長楊文科進行施政報告時就先搶白,問張鎮榮議員在楊文科施政報告後是否可以質詢?

張鎮榮回以「如果有時間的話,可以。」她繼續多次追問「那就是可以囉?」張鎮榮也再三強調如果有時間,是可以的,但她仍持續糾結引來張鎮榮不悅。

張鎮榮受訪說,她的行徑欠缺對行政首長的尊重,畢竟縣長楊文科有權也有義務對議會報告他未來一年的施政藍圖,這個施政報告不是議員質詢時間,真的想要質詢,可以等縣府各局處工作業務報告和議員總質詢的時間來做,避免讓人感覺議員流於作秀。

此外張鎮榮認為余筱菁如果懂得「尊重」別人。真的對縣長的施政藍圖有質疑,是應該等楊文科報告完後再提前述意見,他會給予機會,畢竟府會應該互相尊重。

會期一開始就有前述風波,沒想到11月10日余筱菁總質詢當天,為時1個小時的時段最後竟爆發「還有1分鐘」與否的衝突,讓身為主席的議長張鎮榮跟議員余筱菁在議事堂內當眾對嗆。

起因就是張鎮榮根據大會的計時記錄宣布余筱菁1個小時的總質詢時間已到,但余筱菁立刻大喊「我還有1分鐘」、「我有計時」,並拿起手上的手機強調她還有1分鐘的總質詢時間,但隨即張鎮榮宣布「中場休息10分鐘」後,議會便關掉議場的麥克風。

余筱菁繼續大嚷「我有計碼錶」、「議長」,張鎮榮則氣得一度情緒失控,邊走下主席台用手指著迎面而來的余筱菁,痛責「妳不要再作秀!」、「太難看了」,雙方用言語在空中相互「駁火」,讓在場者莫不傻眼。

綠黨新竹縣議員余筱菁(右2)在縣議會裡面是孤鳥、獨行俠。(記者黃美珠攝)

綠黨新竹縣議員余筱菁(右2)在縣議會裡面是孤鳥、獨行俠。(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新竹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