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客家義民祭今開始 輪值祭典區恭迎義民爺

新竹縣義民祭今天揭開序幕,縣長楊文科(左2)和輪值祭典區信眾一起恭迎義民爺聖駕。(記者蔡孟尚攝)

新竹縣義民祭今天揭開序幕,縣長楊文科(左2)和輪值祭典區信眾一起恭迎義民爺聖駕。(記者蔡孟尚攝)

2020/08/08 12:16

[記者蔡孟尚/新竹報導]新竹、桃園15大庄輪值的客家義民祭今天揭開序幕,新竹縣長楊文科陪同輪值的大隘祭典區信眾到新埔褒忠亭義民廟恭迎義民爺聖駕;他說,大隘祭典區包含了新竹縣的北埔、峨眉及寶山3鄉,他以峨眉人擔任祭典榮譽總爐主身分參與祭典深感榮幸,也希望這項信仰文化能夠在新竹縣永續傳承。

大隘祭典區總爐主姜心源簡述祭典後續流程,今天恭迎義民爺爺聖駕回祭典區坐鎮接受當地信眾奉飯後,9月5日豎燈篙,9月6日褒忠橋下午鳳山溪放水燈招引水路孤魂,9月7日上午10點起在義民廟內舉行義民爺祈福大典、交接值年總爐主、獻午供,9月7日傍晚於大隘祭典區3鄉舉辦普渡宴客、客家戲、收孤、大士爺羽化等傳統祭典活動,9月9日恭送義民爺聖駕回鑾後結束今年祭典。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表示,前清乾隆年間,客家人為了保家衛民偕同閩南人及平埔原住民組成義民軍,除暴安良與叛軍對抗,100多人犧牲寶貴生命守護家園,地方為紀念這些陣亡的義民建廟祭拜,義民爺因此成為台灣客家人獨特的信仰,義民廟也成了台灣客家族群的信仰中心。

新竹縣政府民政處表示,義民祭這項一年一度的信仰盛事,不僅傳承了客家人的忠義精神,更凸顯了客家人淳樸、敦厚、熱情與好客的民風,「新竹縣義民祭」曾獲選為客委會「客庄12大節慶」,也是文化部第一個認證為「國家重要民俗」的客家祭典儀式。

新竹縣義民祭今天揭開序幕,縣長楊文科(前排右3)和輪值祭典區信眾一起到新埔義民廟恭迎義民爺聖駕。(記者蔡孟尚攝)

新竹縣義民祭今天揭開序幕,縣長楊文科(前排右3)和輪值祭典區信眾一起到新埔義民廟恭迎義民爺聖駕。(記者蔡孟尚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新竹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