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關西四寮溪施工惹議 環保人士:整治河川工法倒退嚕

新竹縣關西鎮四寮溪的行水區寬度,在來到圖中右側200多歲老茄苳樹處,確實明顯可見銳減。(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關西鎮四寮溪的行水區寬度,在來到圖中右側200多歲老茄苳樹處,確實明顯可見銳減。(記者黃美珠攝)

2020/07/08 22:22

[記者黃美珠/關西報導]河流整治爭議再起!新竹縣關西鎮東山里四寮溪景致秀麗,曾有「自然生態戶外教室」的美名。最近因怪手等機具開入河道新築5米高的水泥護岸,再度引來注重生態、環保的鄉親們抨擊。

里長吳成崇說,該溪因行水區受周邊停車場擋土牆、老茄苳樹生長等影響形成水患,導致一旁道路路基被慢慢掏空,在保護生態和鄉親生命財產、用路安全上,他雖也力求平衡,但人命關天,只求工法盡量減少對溪流的傷害。

吳成崇說,該里今年獲國防部核定,有來自湳湖營區睦鄰經費共1000萬,可以改善境內的水溝排水、橋梁拓寬、防洪水保等10個工程,其中四寮溪位於藥師佛禪寺停車場旁約50公尺的流域、施作中的排洪改善工程也在列。

他說,四寮溪在該段適逢轉彎,右岸就是前述停車場擋土牆,汛期的洪水往往先衝上擋土牆後回「撲」左岸私地,造成被掏出的土石淤塞了河道。

再往下,右岸有棵200多歲、樹根盤根錯節佔去不少河道的老茄苳樹一樣影響排洪,以致緊鄰這段流域的竹28線,路基很容易就被通洪斷面驟減無處宣洩的洪水給波及,影響用路安全,里民在里民大會上也不斷反映要求改善,所以他提案用前述軍方睦鄰款整治改善,國防部核定交公所設計發包。

他說,四寮溪生態資源確實豐富,但人命關天。他能努力的,就是完工時把溪石回復河川的同時,也把大的溪石拋置在沖刷比較強的兩岸去分散水流力道,減少未來需要再侵入河川整治的次數。

質疑施工方式、觀念都「倒退嚕」的環保人士們則認為,「10年河東、10年河西」的俗諺蘊藏了尊重自然法則,自然可趨吉避凶,避免很多人為所致複合性災害發生的道理。

他們回憶,許多年前四寮溪曾發生過山洪沖掉多條人命的悲劇,事後大家檢視問題就是出在該段水域的河水被水泥「框」住了,以致洪水來時,高大的水泥護岸讓人無法即時逃回岸上而枉送性命,現在時隔多年,這樣的工法卻仍重現四寮溪,讓人遺憾。

質疑者也用桃園老街溪的過去和現在做對比,強調近年大家已經逐漸意識到河流才是生命之源,才是最佳的療癒場所。可嘆在擁有自然資源的鄉下卻仍一直重複在做人工水泥的東西,大家應該要好好省思。

新竹縣關西鎮東山里里長吳成崇說明不得不進入行水區整治四寮溪的原因。(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關西鎮東山里里長吳成崇說明不得不進入行水區整治四寮溪的原因。(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新竹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