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校園死角變亮點 竹縣大坪國小獲全國最美廁所銅獎

新竹縣大坪國小透過師生合作的自然環境及美學課程,把陰暗的校園死角改造成明亮乾淨的廁所,在教育部的「國中小廁所整修工程績優評選-全國最美廁所」評選中榮獲銅獎。(記者蔡孟尚攝)

新竹縣大坪國小透過師生合作的自然環境及美學課程,把陰暗的校園死角改造成明亮乾淨的廁所,在教育部的「國中小廁所整修工程績優評選-全國最美廁所」評選中榮獲銅獎。(記者蔡孟尚攝)

2019/08/16 11:43

〔記者蔡孟尚/竹縣報導〕新竹縣大坪國小透過師生合作的自然環境及美學課程,把原本陰暗的校園死角改造成明亮乾淨的廁所,而且還在教育部的「國中小廁所整修工程績優評選-全國最美廁所」評選中贏得銅獎,榮獲30萬元獎金。

校長彭銘君說,這座廁所原本是校園的死角,陰暗、異味、空間窄,一度想用屏風遮蔽,但又憂心學生的安全,所幸縣府爭取中央挹注100多萬元廁所整修經費,工程結合課程讓3至6年級學生共同參與,利用藝術與人文課程時間,發想創作廁所標示牌,並用卡點西德紙剪貼黏在玻璃上,帶出彩妝創作感,學生的作品在廁所各角落呈現,落實108課綱強調的核心素養教學,讓孩子的學習落實到生活實踐中。

這所師生合力打造的廁所,半透明彩繪玻加上與原木色隔柵的設計,讓使用者能輕易將校園美景盡收眼底,光線與通風能保持最佳狀態,免除以往廁所陰暗、潮濕的刻板印象,男廁、女生廁區分空間的設計,讓雖是男女合廁的廁所,如廁時動線皆比以往寬敞許多,男廁、女廁加大加寬的規劃,讓使用者無壓迫感。

大坪國小學校生態景觀顧問、這間銅獎廁所的幕後催生者之一楊宗儒說,將生態環保注入廁所的設計,白天不需人造光,廁所3面通風,地面維持乾燥,絲毫沒有異味,另外運用工程設計讓大便斗稍微低於地面,方便打掃清潔。

新竹縣政府教育處表示,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補助104-107年度公立國民中小學老舊廁所整修工程計畫,新竹縣內有國中7校、國小26校共33校獲補助,總核定補助經費5232萬9256元,今年度也有10所國中小學進行老舊廁所整修工程計畫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新竹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