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久咳不癒 留意結核病

2019/03/20 10:19

胸部X光顯示右側大量肋膜積水。(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提供)

〔記者王駿杰/新竹報導〕40歲陳姓男子平時有運動習慣,近期卻陸續咳嗽一個多月,到一般門診治療也沒用,後來陸續出現發燒、食慾不佳、掉體重等情形,到醫院急診室求助才發現罹患肺結核。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內科部感染科醫師邊建榮指出,醫院為陳男進行胸部X光及電腦斷層影像檢查,發現他的右側肋膜積水、右下肺膿胸,便會診胸腔外科收入院治療,由醫師運用胸腔內視鏡取代傳統開胸手術切除病灶,減少術後恢復時間並縮小傷口範圍。

 

邊建榮表示,陳男切除的檢體病理切片報告為壞死性肉芽腫,懷疑為結核病導致膿胸,會診感染科醫師後,給予陳男抗結核藥物治療,並轉至負壓隔離病房治療,痰液檢驗確診為陽性,經二週口服肺結核藥物治療後,陳男已經返家,目前持續接受疾病管制署的都治計畫追蹤與持續用藥。

 

邊建榮說,結核病並非年長者的專利,即使是平常有運動習慣的青壯年,仍有可能患病。據疾管署網站流行病學資料顯示,結核病仍持續普遍存在於全世界,台灣一年四季都有病例發生,且男性發生率高於女性,雖然65歲以上老年人患病比青壯年高,但不代表青壯年就不會罹患結核病,陳男就是最好的例子。

 

邊建榮說明,除了咳嗽,結核病患常見的症狀還包含胸痛、體重減輕、倦怠、食慾不振、發燒及咳血等,結核病可能發生在人體任何器官或是組織,幸運的是,只要病患遵守抗結核藥物使用方式,好好接受治療,幾乎都可以百分之百痊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