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市新納骨塔導入設計力 明年中完工

新竹市長林智堅昨視察工程,強調「納骨塔也可以導入設計力」。(新竹市府提供)

新竹市長林智堅昨視察工程,強調「納骨塔也可以導入設計力」。(新竹市府提供)

2021/05/04 05:30

林智堅︰清水模斜牆5層樓 採光、通風良好 獲國家卓越建設獎

〔記者蔡彰盛/竹市報導〕新竹市納骨塔的塔位使用率已達9成,接近飽和,市府在大坪頂永生園興建新納骨塔,由建築師以「清水模」設計5層樓建物,室內採無樑柱工法,搭配天井、斜牆設計,採光、通風良好,預計明年6月完工。

位大坪頂像公園 遠眺海岸線

新竹市長林智堅說「納骨塔也可以導入設計力」,新建納骨塔獲2019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規劃設計類金質獎,座向及位置可遠眺海岸線景觀,因應新竹多風環境,外牆採斜切角設計,室內大量採光且通風良好,不陰森。目前進度已達6成,完工後可提供約4萬5000個塔位,讓先人有優雅的長眠環境。

林智堅說,建築團隊實驗各種材質才製作出「最佳清水模」,建物外牆有木紋,斜牆則是亮面,觀景陽台可眺望新竹市海岸線。透過興建廊道、綠美化、淺水池,讓園區宛如公園。

4.5萬個塔位 緩解不足壓力

林智堅說,新竹市大坪頂共有華藏、華嚴、通天3座納骨堂,總容納量10萬餘個塔位,目前剩餘塔位1萬6369個,未來新納骨塔完工,配合近日啟用的環保自然葬園區「詠生樹」,可緩解塔位不足壓力。

建築師林彥穎說,新建納骨塔顛覆傳統,去除過度裝飾,斜牆宛如荷花瓣層展開,再搭配天井,讓生命3大元素陽光、空氣、水在此不斷循環,象徵永恆,簡樸材質也讓人思考生命意義。

市府民政處表示,新建納骨塔在3、4樓設計觀景平台,提供追思親人的家屬散心,但不導入任何宗教信仰,僅設立祭祀空間供辦理各式宗教儀式。

竹市大坪頂新建納骨塔獲2019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規劃設計類金質獎,圖為完工示意圖。(新竹市府提供)

竹市大坪頂新建納骨塔獲2019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規劃設計類金質獎,圖為完工示意圖。(新竹市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新竹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