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市串起「藝文高地」 將造百米探索小溪

新竹市政府為串起「藝文高地」,將引用隆恩圳水資源,打造100公尺探索小溪繞行該區。圖為「藝文高地」完工示意圖。(市府提供)

新竹市政府為串起「藝文高地」,將引用隆恩圳水資源,打造100公尺探索小溪繞行該區。圖為「藝文高地」完工示意圖。(市府提供)

2020/10/26 05:30

〔記者蔡彰盛/竹市報導〕新竹市府規劃在竹科X基地旁設立8公頃的「藝文高地」文化新聚落,包含兒童探索館、國際展演中心等建設,新竹市長林智堅宣布,為營造藝文特區整體性,將活化流經藝文高地的「隆恩圳千甲段」,由改造三民路隆恩圳的「田中央」團隊操刀,將引用隆恩圳水資源,打造100公尺探索小溪繞行該區,周邊還有生態護坡和綠步道,計畫已獲水利署核定近億元經費,預計今年底動工。

活化隆恩圳 預定年底動工

林智堅表示,隆恩圳是台灣三大古圳之一,見證竹市發展,從300年前就灌溉竹市農田、提供市民用水,隨著時代變遷,水圳埋沒在市區、被大家遺忘,市府因而將陰暗的隆恩圳三民路段,變身市區藍綠廊道,盼讓隆恩圳回到市民生活。

三民路段改造團隊操刀

林智堅說,藝文特區內有一座高齡93歲的市定古蹟新竹水道取水口,完整保留日治時期至今民生用水現代化過程,當初先收集隆恩圳水源後,再抽到分水井,以供民眾用水。因此,田中央特別打造探索小溪,全長約100公尺,將行經整個藝文特區,讓大小朋友都可沿著小溪來到水道取水口或隆恩圳,了解歷史或觀察生態。

工務處說,目前規劃藝文特區綠地面積將達11倍,總計1.8萬平方公尺,從隆恩圳漫遊而上的大地形,將打造多層次植栽規劃,包含草地、灌木、隨四季變化的花卉等,適合全年齡民眾嬉戲、散步、觀察植栽。

工務處表示,藝文高地工程整體設計串連藝文高地、兒童探索館、展演中心、取水口古蹟館,更規劃停車區,讓來到的民眾體驗慢生活的風景,在一整塊的新竹藝文高地上能看得到、聽得到隆恩圳引水上來的潺潺水聲與生態小溪,透過步行城市的願景,再銜接原有的隆恩圳三民路段,打造市區內帶狀的都市藍綠帶。

新竹市長林智堅(右)規劃在竹科X基地旁設立8公頃的「藝文高地」文化新聚落。(市府提供)

新竹市長林智堅(右)規劃在竹科X基地旁設立8公頃的「藝文高地」文化新聚落。(市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新竹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