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余正煌自訴林智堅違反著作權法 律師比喻「借醬油滷豬腳」

台灣大學認定前新竹市長林智堅論文抄襲,余正煌今委託律師張祐齊(左)、曾威凱(中)、吳俊達(右)自訴林智堅侵害著作權。(記者王藝菘攝)

台灣大學認定前新竹市長林智堅論文抄襲,余正煌今委託律師張祐齊(左)、曾威凱(中)、吳俊達(右)自訴林智堅侵害著作權。(記者王藝菘攝)

2022/09/29 16:29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前新竹市長林智堅遭控台大國發所碩士論文涉嫌抄襲余正煌論文,台大8月9日召開記者會認定林智堅抄襲余正煌論文,且情節嚴重,決議撤銷林智堅碩士學位。至於被抄襲的余正煌,今日正式委託由張祐齊、吳俊達、曾威凱組成的律師團自訴林智堅違反著作權法。

張祐齊表示,余正煌因本身身分與職業關係,沒有辦法親自出面面對媒體,余正煌感到非常遺憾,而今天自訴並無政治考量,是碰到台北地檢署今天開庭偵查旅美教授陳時奮的案件,順便提起自訴。

張祐齊也說,本案或許在政治上有點算終結,但在法律上和清白上並沒有完整說明,林智堅至今也沒有承認抄襲,所以只能透過法律提告保障余正煌的權利,且由於事證上算明確,包括台大學倫會的報告,以及我們自行比對兩本論文的結果,故跳過偵查階段,向法院自訴方式提告。

吳俊達表示,林智堅到目前為止未針對論文抄襲向余正煌道歉,或有任何說明或是表達悔意,甚至陳時奮日前出庭時,都還一口咬定余正煌在論文這件事情上理虧、林智堅沒有任何錯誤,因此,有必要透過自訴還余正煌公道、清白。

吳俊達提到目前適逢選舉期間,他們無意增添地檢署壓力,使地檢署處理一個可能有政治意涵的案件,所以提起自訴,透過公開法庭審理,並向台大調取所有資料,在法庭上一一做檢視。

吳俊達也說不排除傳訊證人,包括從頭到尾力挺林智堅的鄭運鵬,向大家說明為何至今仍堅信林智堅並未抄襲論文,並透過公開法庭對質,讓林智堅捍衛清白。至於是否也傳喚蔡英文作證?吳俊達說,尚待討論。

吳俊達提到,余正煌提告林智堅若由檢方偵查,會因偵查不公開導致很多限制,例如無法好好公開透明檢視雙方提出的資料,且本案眾所矚目,加上案件涉及台大,具有高等學術地位,若因偵查不公開,很多重要資訊就會無法接露,所以選擇向法院提起自訴。

吳俊達最後強調,論文資料不等於論文,吳舉例,你如果向隔壁鄰居借醬油,滷了一鍋豬腳,鄰居卻跑來跟你說這鍋豬腳是他的,這樣大家能信服嗎?吳說,我們是參考資料,不等於你可以無限上綱抄襲我們的論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新竹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