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市再幾年恐倒退跌破45萬人 民代籲提人口紅利政策

新竹市再幾年人口數恐倒退跌破45萬人、民代籲提人口紅利政策,對此市府表示已推出多項幼兒福利政策並打造全齡宜居城市,讓年輕人敢生能養。(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再幾年人口數恐倒退跌破45萬人、民代籲提人口紅利政策,對此市府表示已推出多項幼兒福利政策並打造全齡宜居城市,讓年輕人敢生能養。(記者洪美秀攝)

2022/05/13 14:01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新竹市雖是全台最年輕的城市,但受全台少子化影響、竹市人口數也逐年倒退,再過幾年恐倒退跌破45萬人,市府雖推出多項幼兒福利政策,鼓勵生育,但台灣人口逐漸老化及人口負成長,是國家競爭力倒退警訊,就連最年輕的新竹市都難以躲過此浪潮。市議員曾資程呼籲中央及地方應鼓勵生育,維持人口紅利及人口正成長,才能提高國家競爭力。

行政院主計總處近日公布10年一度的人口普查初步統計結果,受少子化及高齡化影響,台灣109年常住人口為2383.4萬人,近10年平均年增率降到0.3%,人口成長持續趨緩。

而全台從106年開始,總人口的老化指數(指老年人口數與幼年人口數之比)也突破100%,依據內政部統計,110年底台灣的老化指數已到136.30%,110年老化指數低於100%的,僅有3個縣市,分別是新竹市81.77%,其次為新竹縣83.55%以及桃園市94.79%。

雖新竹市仍是全台最年輕的城市,但全台人口老化及倒退的浪潮也襲向竹市,市議員曾資程表示,竹市老化指數全台最低,歸功於年輕人口湧入新竹科學園區落地生根,但近年來,少子化浪潮襲捲,讓生育率高的竹市也快hold不住。

依據竹市戶政資料,竹市人口數最高峰在110年9月有45萬2882人,但之後逐月減少,111年4月較111年3月減少1195人(45萬0494人),即將跌破市長林智堅在109年6月29日迎接的第45萬名市民,受大浪潮影響,竹市人口減少趨勢恐有擴大跡象。

曾資程憂心表示,人口結構的改變,也反映出國家的競爭力,無論是交通建設、財政經濟、教育文化及科技、衛生福利勞動、農業環保、都市計畫、外交國防等都需要調整,呼籲中央及地方應鼓勵生育,維持人口紅利及人口正成長,才能提高國家競爭力。

對此,市府表示,竹市是全台最年輕城市,也完善各項幼兒及福利措施,就是要讓年輕人敢生能養,對全台人口數倒退的警訊,會嚴正面對,也會透過建設,打造全齡的宜居城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新竹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