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生一次機會!身分證字號若遇不雅諧音 可修改

一生一次機會!若身份證字號有「4」,或有不雅諧音如「1987」等數字,都可向戶政事務所申請變更,但僅限一次機會。(圖由新竹市府提供)

一生一次機會!若身份證字號有「4」,或有不雅諧音如「1987」等數字,都可向戶政事務所申請變更,但僅限一次機會。(圖由新竹市府提供)

2019/08/13 15:00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名字可以改,身分證字號若遇不雅諧音也可以改,但一生只有1次修改機會!新竹市府戶政事務所表示,最近有民眾認為身分證字號有「5151」,與救護車鳴笛聲「OE-OE」神似,有的是「1987」與諧音「你很白癡」雷同,因而向戶所申請更改身分證字號,經戶所人員了解後,已為民眾申請更改,不過身分證字號更改仍由電腦隨機選號,無法自選。

新竹市戶政事務所指出,多數民眾來申請身分證字號變更,多認為字號內的數字因諧音不雅或不吉利而希望更改,例如有張先生因身分證字號有「5151」,認為與救護車鳴笛聲諧音不吉利,影響身心,且從小大小傷不斷,希望更改字號,另有鍾小姐因身分證有4個4,認為不吉利,更因此影響婚姻嫁娶,也到戶所要求更改。

戶所人員表示,依內政部《姓名條例》,若因姓名諧音或文字不雅,當事人可申請改名,一生有3次機會,另內政部也函釋,身分證字號扣除第1碼後的8碼中,若有3個「4」或尾碼是「4」,或諧音不雅如「574」等,可申請更改,但一生只能1次,號碼由電腦隨機選號。

此外,戶所人員統計,身分證字號因「4」諧音似「死」,另外像54(我死)、84(爸死)、74(妻死)、24(餓死),或者44(死死)、414(死一死)等,都被視為大凶數字,也成為熱門換號原因。

其他「諧音不雅」提出變更者,像「7676」,諧音「去了去了,起落起落」,或「54387」諧音「我是大白痴」、「5320」諧音「我像惡鄰」、「1978」諧音「你很奇葩」、「1987」諧音「你很白痴」、「1938」諧音「你很三八」等,基於民眾民俗觀念,大多能如願變更。

戶所人員表示,身分證統一編號是識別個人身分的專屬代碼,首重安定性,其變更不像更改姓名那麼寬鬆,需考量管理具有隱定性、識別性、正確性及專屬性,原則上不宜任意變更。但考量國人傳統觀念對「4」的忌諱,會例外准予變更,但一生僅限1次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新竹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