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腦麻女做自己 讀完大學、職場圓夢

罹患重度腦性麻痺的劉均蘭,獨自完成大學學業後,透過勞動部「職場學習及再適應計畫」,進入一家旅行社任職行政助理,一圓夢想。(竹北就業服務中心提供)

罹患重度腦性麻痺的劉均蘭,獨自完成大學學業後,透過勞動部「職場學習及再適應計畫」,進入一家旅行社任職行政助理,一圓夢想。(竹北就業服務中心提供)

2019/06/16 09:59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出生即罹患重度腦性麻痺的劉均蘭,只能靠助行器或輪椅代步,但她不自我設限,克服心理壓力,獨自北上完成學業;畢業後2年找工作都不順利,透過勞動部「職場學習及再適應計畫」,進入一家旅行社任職行政助理,發揮所長圓夢。

劉均蘭表示,出生時因為早產缺氧導致腦性麻痺、運動神經失調,無法站立行走,只能依靠輪椅及輔具才能移動,但她不為此氣餒,努力讓自己獨立自主;大學考上位於台北的輔仁大學,她克服種種困難,獨自北上完成學業。

不過,畢業後找工作,因為工作環境對無障礙空間的要求及地理因素等限制,能符合她需求的職缺少,2年來多次碰壁。

不願意就此放棄的劉均蘭,想起就學時許下的願景,「我要努力完成我要的夢想,過我想過的生活。」她開始尋求政府資源的幫助,在新竹縣政府勞工處的轉介下,前往桃竹苗分署竹北就業中心,向就服員詳細諮詢後,以職場學習及再適應計畫方案,在去年底順利推介到友善職場環境的「和撒那旅行社」。

旅行社稱讚劉均蘭做事十分細心、耐心。今年初,竹北就業中心為她的工作環境和行動動線,做進一步的規劃與建議,協助她在工作上表現得更出色。

竹北就業中心主任劉文菁表示,竹北就業中心運用「職場學習及再適應計畫」,協助就業弱勢者步入職場,補助期間最長為3個月,由政府提供求職者工作津貼,而公司則可獲得每月5千元的工作教練輔導費補助,期盼更多雇主與企業能提供更多對身心障礙求職者友善的工作環境,讓他們得以發揮所長。若有相關需求者,可洽桃竹苗地區各就業中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新竹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