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護產大作戰!竹市內縣有地 竹縣忙爭取、處分

國民黨新竹縣議員杜文中(前)今天總質詢時要求縣府,對於位於新竹市內的縣有地必須據理力爭。(記者黃美珠攝)

國民黨新竹縣議員杜文中(前)今天總質詢時要求縣府,對於位於新竹市內的縣有地必須據理力爭。(記者黃美珠攝)

2019/05/14 15:58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擔心新竹市持續「肖想」透過都市計畫等各種方式無償取得新竹縣位於其境內的土地,國民黨新竹縣議員杜文中今天總質詢時強調「無錢萬萬不能」!要求縣府務必據理力爭,也儘速處分其他位於新竹市的縣有土地。縣府財政處表示,基於護產,還有縣議會之前就要求縣府儘速處分新竹市內縣有地的要求,他們本會期也另提67筆、市價總值約6.5億元的這類土地,希望下週獲得議會支持,通過後就儘速上報內政部完成處分程序。

杜文中說,新竹市政府利用都市計畫通盤檢討的機會,要把新竹縣位於育賢段、仙宮段共16筆、公告現值約3.8億的1.24公頃土地,從都計區內的住宅用地統統變更為公園用地,這樣等於是讓新竹縣庫前述3.8億整個泡沫化變成「0」!這對財政困難的新竹縣情何以堪。

縣府財政處處長黃國峯直言,縣府面臨市府前述的作為,在內政部都委會中有2個明顯的弱勢,第1就是縣府只能列席表達意見,表達後就須離席,不像提案變更的新竹市府擁有反複且充分對都委說明的機會。

其次,基於給民眾更多的公設空間,中央的都委會委員們尤其是民間學者類的代表,通常都會比較支持市府的想法,以致縣府護產很辛苦。

不過在縣長楊文科指示下,他於4月中的內政部都委會中也把握機會詳述,強調竹市育賢段、仙宮段的變更爭議,市府早在2014年就主動找過縣府討論,且雙方達成「不會變更」的決議。

另外這16筆土地已有14筆完成處分程序,等於處分後才要來變更,市府不該違背當時的承諾!

他也同時向內政部都委會強調,前述16筆土地是縣市分家時,省府核定給縣府變產置產的財產,依縣市政府財產劃分原則,還有財務計畫的部分,這些土地該是供縣庫處分、挹注縣政建設的!

他也提醒中央,新竹、縣市是有溝通平台的,前述爭議可透過雙方縣市首長協商取得共識。所以最後絕大多數的都委們也都認同縣府的主張,才會要求市府多跟縣府協商,且需另外提出他們的開闢和財務計畫。

如今趁著這次會期,縣府另外再提案,這次要再處分67筆位於新竹市內的縣有土地,總面積約1.39公頃,市價總直約6.5億元,只要議會支持通過,他們就會立刻報到內政部完成處分程序。

相關影音

護產大作戰!新竹縣政府財政處處長黃國峯(立者)說,遵照議會的要求和決議,縣府這次會期再提67筆位於新竹市的縣有地處分案,希望獲得支持。(記者黃美珠攝)

護產大作戰!新竹縣政府財政處處長黃國峯(立者)說,遵照議會的要求和決議,縣府這次會期再提67筆位於新竹市的縣有地處分案,希望獲得支持。(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新竹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