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義》海水供應養殖業 立委爭取中央補助

嘉義縣沿海地區養殖漁業盛行。(記者林宜樟攝)

嘉義縣沿海地區養殖漁業盛行。(記者林宜樟攝)

2023/01/31 05:30

蔡易餘籲依「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補助設置海水統籌供應系統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嘉義沿海為養殖漁業重鎮,縣府獲農委會漁業署補助,於二○二一年辦理義竹鄉養殖區養殖淡水、海水統籌供應系統設置評估作業結果具可行性,相關設置工程經費待爭取,昨天立委蔡易餘向中央喊話,呼籲行政院透過今年提出的「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之強化農業基礎設施,在義竹鄉北華及布袋新塭建置海水統籌供應系統及補助接管費用,未來漁民付費取得海水,提升養殖漁業生產品質。

前年在義竹養殖區評估具可行性

縣府農業處漁業科長張建成說,目前嘉縣有十三個養殖漁業生產區共三八五九公頃,縣府辦理義竹鄉養殖區養殖淡水、海水統籌供應系統設置評估作業,淡水供應系統規劃自八掌溪厚生橋附近河段取水,供應義竹鄉南側養殖生產區,海水供應系統規劃自龍宮溪舊鹽田取水,供應義竹鄉北側養殖生產區,這兩個系統經評估結果,皆具可行性,待向中央爭取經費辦理設置工程。

盼補助兩鄉鎮設備與接管費用

蔡易餘表示,養殖漁業須走向高經濟價值魚種,需要有高品質的水質。嘉縣養殖漁業生產區中,義竹鄉北華及布袋新塭為重要的生產區,他呼籲農委會要在嘉義增設這兩處海水統籌供應系統,由中央政府補助設備與接管費用,未來漁民需要海水,用付費方式給管理單位;這項產業設施可提升養殖水產品質,大幅降低生產區養殖淡水需求量,減緩超抽地下水造成地層下陷,目前宜蘭、新竹、雲林及屏東等四縣市七處養殖區,都已發展此一健全的產業環境。

漁民盼供應乾淨海水以利養殖

布袋養殖漁民蔡長材說,以養殖虱目魚為例,魚塭可加入一定比例的海水調配,肉質及成長狀況相較只用淡水養殖更佳,以純海水養殖的文蛤,更需要乾淨的水源,減少病害;目前漁民可在漲潮時引入海水,但須先過濾雜魚、雜蝦,以免影響養殖環境,政府設置海水供應系統若有過濾設備,提供乾淨海水,對漁民更便利,還可自行調配淡、鹹水比例,養殖適當的魚種。

嘉縣養殖漁業生產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黃金獅說,漁業署在其他縣市已建置海水統籌供應系統,嘉義沿海養殖漁民認為處理過的海水有利於養殖,希望中央體察民意,回應鄉親的期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嘉義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