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救青壯人口外流 嘉義縣市長選將出招

黃敏惠表示,因應少子化,市府提供生育津貼等措施。(記者丁偉杰攝)

黃敏惠表示,因應少子化,市府提供生育津貼等措施。(記者丁偉杰攝)

2022/08/09 05:30

翁章梁︰建構農工大縣 王育敏︰發展觀光 黃敏惠︰助青年發展 李俊俋︰活化雲嘉嘉

〔記者王善嬿、丁偉杰/嘉義報導〕嘉義縣、市人口數持續溜滑梯,自二○一八年十二月至今年七月,三年多來嘉縣流失一萬七二五四人、嘉市流失五九六三人,且都以青壯年齡層居多。學者提出警訊指出,從總生育率來看,嘉義縣、市都低於全國平均,陷入生育率危機城市。

翁︰引入智慧科技、增加就業、減輕育兒負擔

嘉義縣長翁章梁表示,嘉縣人口減少,老人化及少子化是關鍵,積極建構「農工大縣」,在農漁畜產業基礎上,培力青壯農民及補助購置設備引入智慧科技;爭取科學園區及工業區設立,讓人口隨著就業機會多而增加;建置社會住宅、青年住宅,設置托嬰、托育機構等,滿足青年來嘉就業需求,減輕育兒負擔。

王︰轉型精緻農業、增加長照人力、照顧到府

國民黨嘉義縣長參選人王育敏認為,嘉縣產業結構過於偏向傳統農工業,未來需有效利用觀光資源,發展觀光服務業,創造更多就業機會留住青年;鼓勵轉型精緻農業,讓青農提高收入,留住青年;改善目前偏鄉地區醫療和長照資源不足,提高照服員待遇,增加長照人力,推動到府照顧,減輕青年的家庭照顧壓力,從根本解決人口流失。

黃︰組成「有事青年實驗室」、推行青年創業

嘉義市長黃敏惠表示,人口流失原因之一為死亡人數大於出生人數,這不只嘉市的問題,也是國安危機。因應少子化,市府提供生育津貼、到宅坐月子及設立社區公共托育家園、非營利幼兒園等,跨局處組成「有事青年實驗室」,推行青年創業、地方創生、文化創意等,協助青年發展、安居樂業。

李︰運用既有特色與嘉縣及雲林縣共同發展

民進黨嘉義市長參選人李俊俋說,遲未見嘉市在產業發展有何積極作為,在產業發展未完備下,經濟發展不佳,無法提供多元化就業機會,青年想留家鄉發展,卻無更多選擇;嘉市應運用既有特色與優勢,與嘉縣及雲林縣共同發展,活化雲嘉嘉區域,這樣才能留住年輕人。

學者︰應善用當地高教資源 提供青年再教育

南華大學生死學系助理教授張國偉分析,要避免人口流失,不應只考量產業、就業發展,要讓年輕世代願「回嘉築巢」,成家立業,生育子女,建議嘉義縣、市政府善用當地大專院校高等教育資源,提供勞工在職進修、青年再教育、掌握智慧科技應用等,一起幫年輕人築夢,吸引青年人口回流。

翁章梁表示,嘉縣人口減少,老人化及少子化是關鍵。(記者蔡宗勳攝)

翁章梁表示,嘉縣人口減少,老人化及少子化是關鍵。(記者蔡宗勳攝)

李俊俋強調,遲未見嘉市在產業發展有何積極作為。(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李俊俋強調,遲未見嘉市在產業發展有何積極作為。(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王育敏認為,嘉縣產業結構過於偏向傳統農工業。(記者王善嬿攝)

王育敏認為,嘉縣產業結構過於偏向傳統農工業。(記者王善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嘉義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