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朴子98年老布行 見證興衰歷程

美都呢絨行保存日治時期的裁縫車。(記者林宜樟攝)

美都呢絨行保存日治時期的裁縫車。(記者林宜樟攝)

2021/10/12 05:30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嘉義縣朴子市美都呢絨行,從日治時期第一代的茂己布行開始,到第二代負責人梁耀輝開設的美都呢絨行,已傳承近百年,存有各式珍貴的早期布料目錄,還有第一代傳承的美國SINGER裁縫車、日本製東鋏庄三郎、東京春常的裁縫剪刀,見證台灣布行興衰歷史。

兩代傳承 保存珍貴布料目錄

75歲的梁耀輝說,日治時期,父親13歲時開始挑擔運布販賣,常到台北採買透過火車運到嘉義,再運到朴子賣布。

1塊好布 曾是公務員1個月薪水

梁耀輝於1972年開店,早期產品買賣以喊價為主,他推動標價,每捲布都貼價格,1980年曾獲嘉義縣商業會頒獎推行商品不二價運動;當時布行生意很好,他自己去台北迪化街、貴德街大稻埕一帶挑貨,精選日本、法國、西德進口的各種布料,有些高級布料1塊甚至跟公務員1個月的薪水相當。

現成服飾店興起 布行漸沒落

他說,當時許多女性嫁妝就是一塊高級布料,還有許多當地仕紳、名人來布行買布,再交裁縫師量身訂做洋裝、禮服,很合身;但後來消費型態改變,現成服飾店興起,加上化纖紡織技術進步,價格便宜,以各式標準的尺寸販售服飾,傳統布行、裁縫逐漸被取代,直到2000年代,到布行買布的人逐漸變少,但他當時還是會進1塊1萬餘元的蕾絲布料,還有1塊1萬2000元英國貂毛布料。

現在老主顧年紀多是8、90歲

梁耀輝說,店裡的老主顧年紀現在大多8、90歲,平常已很少有客人,但仍開店擺著部分貨底,展示少數剩餘的高級布料,偶爾還有老客人來詢問,他都笑著回絕「去買現成的啦!」

留存80多年的裁縫車、剪刀

美都呢絨行仍保存許多布行用具,如日治時代的桌櫃,80多年歷史的裁縫車、剪刀,多本早期高級布商的布料型錄,存有數百種布料的樣品,見證台灣傳統布行發展歷史。

梁耀輝說,布行從父親傳承至今已98年,預計滿100年時關店,把存貨布料送給需要的人,想把店面當作會客室,和朋友聊天聊往事,將布行的故事讓更多人瞭解。

美都呢絨行負責人梁耀輝收藏多支日本製的裁縫剪刀。(記者林宜樟攝)

美都呢絨行負責人梁耀輝收藏多支日本製的裁縫剪刀。(記者林宜樟攝)

美都呢絨行負責人梁耀輝收藏多本早期高級布料型錄,店裡還留有早期的布料。(記者林宜樟攝)

美都呢絨行負責人梁耀輝收藏多本早期高級布料型錄,店裡還留有早期的布料。(記者林宜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嘉義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