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祈福除疫 嘉義鹿草圓山宮元宵放火馬

鹿草圓山宮放火馬儀式。(記者林宜樟攝)

鹿草圓山宮放火馬儀式。(記者林宜樟攝)

2021/02/27 05:30

停辦近60年 結合傳統擲砲台活動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嘉義縣鹿草鄉圓山宮早年「放火馬」儀式,用來祈福除疫,中斷近60年沒舉辦,武漢肺炎疫情肆虐,今年廟方恢復這項儀式,製作13匹大、中、小型火馬,內藏沖天炮,日前先於遶境時燒化3匹,昨元宵夜結合傳統擲砲台活動,正式舉辦放火馬儀式,一匹匹火馬在沖天炮四射後陸續燃燒,象徵消災除瘟,吸引大批民眾圍觀,場面難得一見。

重現罕見儀式 民眾拍照錄影

嘉義縣長翁章梁、鹿草鄉長楊秀玉等人為放火馬、擲砲台進行點火點砲儀式。翁章梁表示,圓山宮重現過去少見的習俗,他已指示縣府文化觀光局、民政處研議,如何提高這項儀式活動能見度,讓更多人瞭解。

翁章梁:研議提高活動能見度

圓山宮為鹿草當地信仰中心,主祀王孫大使,據廟方沿革,於清代建廟,1976年重建完成;廟方主委陳日清說,當地早期為農業社會,信眾為除疫、祈福,用稻草綁成草馬,放火燒化,象徵信眾向天庭稟報地方疫災,請求上天派降天兵天將及兵馬為地方除疫,近60年來未舉辦放火馬儀式。

去年疫情爆發,廟方為穩定人心、平安賜福,決定今年恢復放火馬儀式,請製作醮紙、王船的台南市法師王明賢製作大型火馬1匹、中型火馬6匹、小型火馬6匹,火馬以竹編為骨架,再以金紙用紙糊工藝手法製成。

廟方昨夜在廟埕鋪上大量泥土,四周擺放數十箱排砲及金紙,中央擺放火馬,進行祈福儀式後,在中空的馬肚內放置大量沖天炮引燃,不少信眾首次看到放火馬儀式,紛紛拿起手機拍照、錄影,一匹匹火馬在沖天炮四射後陸續燃燒,圍觀群眾驚呼連連。

廟方昨也舉辦求大龜王、平安龜等活動,求得大龜王者,可請回王孫大使鎮宅庇佑。

鹿草圓山宮放火馬儀式。(記者林宜樟攝)

鹿草圓山宮放火馬儀式。(記者林宜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嘉義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