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港奉天宮重修沿革 3年65萬字出版

嘉義縣「新港奉天宮志續修」編撰委員。(記者蔡宗勳攝)

嘉義縣「新港奉天宮志續修」編撰委員。(記者蔡宗勳攝)

2020/05/19 05:30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嘉義縣新港奉天宮為國內著名媽祖廟之一,二十幾年前曾邀專家學者編纂「新港奉天宮志」,因時代變遷迅速,三年前委託嘉義大學台灣文化研究中心教授李明仁擔任計畫主持人,召集十位專家學者共同編纂,耗時三年完成六十五萬字的「新港奉天宮志續修」,昨天進行發表,以保留奉天宮歷史。

廟方董事長何達煌說,奉天宮與新港地區歷史,人民的生活息息相關,要想了解新港史就須先認識奉天宮歷史沿革,因此陸續請專家學者編纂「新港奉天宮志」、「新港奉天宮志續修」。

李明仁說,以往的宮志大多由一個人完成,但奉天宮的研究牽涉許多專業知識,他邀請音樂、田野調查、歷史建築、藝術等領域專家,及實際參與寺廟運作者共同編寫,讓奉天宮歷史能更完整、深入保留;續修內容涵蓋奉天宮歷史沿革、諸神信仰由來、廟宇組織、子弟團傳承、傳統武館文化保存、廟宇建築藝術價值、在地神祇事蹟、歷史文物、國際宗教文化交流活動及公益事業推動等十個章節。

嘉大通識教育中心專任副教授謝士雲指出,她負責「子弟團傳承篇」,調查音樂相關的陣頭社團,包括南管、北管、哨角、大鼓陣等,為此到新港訪談二、三十次,拜訪很多耆老,有些耆老受訪不久後過世,更體認到訪談資料彌足珍貴。

李明仁說,「新港奉天宮志續修」補足一九九三年至二○一六年的空白,例如奉天宮二○○七年至美國宣傳推動台灣重返聯合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嘉義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