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縣大林中山路江家古厝 列歷史建築

嘉義縣大林鎮中山路江家百年古厝,以「大林濟陽衍派街屋」名稱,登錄為歷史建築。(記者蔡宗勳翻攝)

嘉義縣大林鎮中山路江家百年古厝,以「大林濟陽衍派街屋」名稱,登錄為歷史建築。(記者蔡宗勳翻攝)

2020/04/19 05:30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嘉義縣大林鎮中山路江家百年古厝,經致力地方文史保留的鎮民代表江明赫承租改造後,重現昔日風華,前天獲嘉縣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審查通過,以「大林濟陽衍派街屋」名稱登錄為歷史建築,這也是繼萬國戲院,成為大林第二個有形文化資產。

以「大林濟陽衍派街屋」名稱登錄

位於大林火車站前的江家古厝,為罕見的三進式建築,前面為店面,接著是天井接樓房主建物,再來又有一個天井接廚房,縱深逾四十公尺;興建年代分兩時期,前面平房為一九○七年梅山大地震致大林街面建物幾乎全毀後重建,樓房則是一九一四年開始興建,屋齡都逾百年,為大林中山路老街保留最完整的老房子之一。

江明赫表示,江家百年古厝的主人為前嘉縣議員江瑞棟,他與家人胸襟寬大,樂於將自家古厝當成公眾財,才能提報歷史建築。

嘉縣文化觀光局長許有仁說,衍派是指姓氏發源或淵源、支脈,濟陽指大林「郭、江、柯」姓氏衍派,中山路這間歷史建物與已保存的萬國戲院歷史建物,可與社團國小在地諸羅樹蛙等人文自然連結,發展大林別具特色的深度人文生態旅遊。

江明赫四年前向屋主承租這間百年古厝後,為活化保存,逐步打造成獨樹一幟的人文會館,並以前大林鎮長簡德卿翹鬍子特色取名為「翹嘴秋茶店仔」,江歡迎遊客到此一遊,穿越時空體驗百年古厝建築之美與特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嘉義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