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百年古蹟漏水發霉 阿里山貴賓館封閉整修

嘉義縣定古蹟阿里山貴賓館封閉修繕。(記者蔡宗勳翻攝)

嘉義縣定古蹟阿里山貴賓館封閉修繕。(記者蔡宗勳翻攝)

2019/09/21 05:30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有百年歷史的嘉義縣定古蹟阿里山貴賓館,因部分屋瓦損壞漏水,煙囪在廿年前九二一地震時傾斜,加上山區濕氣重,屋內嚴重發霉,封閉修繕,嘉義林管處表示,整修完成重新啟用後,將繼續做為展覽館。

日治時期皇室來居住 聲名大噪

嘉義林管處副處長李定忠說,位於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的阿里山貴賓館,建於一九一四年,原本是營林所嘉義出張所建的招待所,因位處阿里山,氣候寒冷、地點偏僻,初期使用率不高,外地人大多不知道這棟宏偉建築物,當地人則稱之為「貴賓館」,直到一九二五年後,陸續有日本皇室到此居住,才聲名大噪。台灣光復後,先總統蔣介石自一九四九年起連三年到此避暑,因而又稱為「蔣公行館」。

李定忠指出,已有百年歷史的阿里山貴賓館,建築及裝飾都極為細膩精巧,深具文化資產保存價值,十年前被嘉縣府指定為縣定古蹟。

建築與內部陳設 已做保護措施

不過,貴賓館部分屋瓦毀壞,下雨時會漏水,影響內部裝飾與家具,加上阿里山區濕度高,木構與木質家具很容易發霉,狀況日益嚴重,目前先將屋內陳設移至可控制溫濕度的空間暫時存放,並以帆布覆蓋建物,避免進一步損壞。

貴賓館整修工程正由建築師設計規劃中,由於貴賓館為縣定古蹟,須經嘉義縣文資委員審查,才能確認修繕方向。

修繕完成啟用 繼續做為展覽館

李定忠強調,因貴賓館屬歷史建物,審查慎重,可能會拖延一些時間,不過貴賓館建築與陳設都已做好保護措施,不致再惡化,待修繕完成,會將原本擺設重新陳列,仍做為展覽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嘉義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