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鄭進龍採收270公分「人形山藥」 55台斤破19年種植紀錄

像人形狀的紅龍山藥重約55台斤,鄭進龍(中)與太太兩人要一起挖出、扛回家。左一為頂埔村長羅偉銘。(記者王善嬿攝)

像人形狀的紅龍山藥重約55台斤,鄭進龍(中)與太太兩人要一起挖出、扛回家。左一為頂埔村長羅偉銘。(記者王善嬿攝)

2021/01/23 13:41

〔記者王善嬿/嘉義報導〕嘉義縣中埔鄉頂埔村69歲農民鄭進龍,自2002年種植「台農5號」山藥迄今19年,近日採收自種的山藥,不只形體長得像人形,長度約270公分,直立起來比一個人還高,重量約55台斤也打破他的種植紀錄。

鄭進龍在中埔山區意外發現台灣原生種山藥,經中埔鄉農會、農業試驗所分析、實驗,取名為「台農5號」(又稱紅龍山藥),因外型好、營養成分高,一台斤可賣逾100元,農會、農試所輔導農民種植,產量最大時曾設2個產銷班,然而近年因曾有其他縣市爆出不當使用農藥,以及山藥種植需更換土壤、搭棚子等較麻煩,多數農民轉種香蕉,少見「紅龍山藥」。

鄭進龍說,他與太太年紀大、體力差,無法大量種植山藥,但為了避免紅龍山藥斷種,每年清明節前後種植2、3株「傳宗接代」。

鄭進龍表示,19年前剛開始種時,山藥重量約25斤,2018年曾種比貨車長、36斤的山藥,今年55台斤,是他種山藥19年來最大的一株,且長得像人形,很有成就感。

頂埔村長羅偉銘說,鄭進龍2002年開始種紅龍山藥,10幾年來曾種植許多山藥,近年因山藥產業沒落、鄭進龍也年邁,現在紅龍山藥很少見,此次種出長約270公分、重55斤的山藥,村民都嘖嘖稱奇。

鄭進龍(中)種出重約55台斤山藥,破自己19年種山藥紀錄。(記者王善嬿攝)

鄭進龍(中)種出重約55台斤山藥,破自己19年種山藥紀錄。(記者王善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嘉義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