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登山超紅景點「水漾森林」 調查評估對下游無潛在危險

水漾森林新河道兩岸為堅硬岩壁,20年來未有侵蝕情形。(嘉義林管處提供)

水漾森林新河道兩岸為堅硬岩壁,20年來未有侵蝕情形。(嘉義林管處提供)

2020/10/21 18:31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石鼓盤溪上游的水漾森林,是許多登山健行者喜愛景點,嘉義林管處配合行政院「向山致敬」開放山林政策,今年9月啟動水漾森林災害評估與現況追蹤,評估堰塞湖潛在風險,調查結果指出,即使發生50年重現期洪峰,下游豐山村仍可安全無虞,喜好登山健行的遊客可放心前往,感受水天一色、白木參天的壯麗光景。

嘉義林管處指出,水漾森林成因為1999年的921大地震,左岸約30公頃範圍的邊坡崩塌,造成大量土石堵塞河道,形成長約400公尺,面積約6.5公頃的堰塞湖,湖中杉木高聳連天呈現夢幻倒影奇景,有「水漾森林」美稱,為熱門的「溪阿縱走路線」重要駐紮景點。

為免堰塞湖潰堤造成下游災害,嘉義林管處自堰塞湖形成後,派員持續進行現勘與空勘,確認崩塌土體的構造穩固,溢流口流經鞍部,對於下游豐山村安全無任何緊急或潛在性的危險存在。

嘉義林管處今年委託成功大學團隊協助,利用無人載具進行空拍與地形比對,以及水文、土砂分析工作,調查報告分析,水漾森林湖體水量,於枯水期與豐水期間介於12至20萬噸,豐水期湖面略為抬升,兩岸灘地因溢淹而略減,但水量仍可正常宣洩,崩塌堆積的天然堰塞壩多年未受侵蝕而穩定。

經數據模擬,即便50年一遇的大洪水,或極端異常氣候的大量降雨發生,溢流口最大流量僅增幅4.6%,潰壩分析也證明不會對下游6公里外的豐山村造成威脅,未來將持續透過衛星影像監控,掌握現地環境變遷情形,第一時間公佈資訊讓民眾了解。

嘉義林管處提醒山友及遊客們,前往水漾森林時事前應進行充分的規劃與準備,選擇合理安全的路線,留意沿線安全標語,隨時關注山區降雨與湖面的水位高度,保持在低風險地帶宿營,遵守無痕山林準則,減低對森林的衝擊。

崩塌堆積區因地勢較高,水流由地形鞍部處溢流。(嘉義林管處提供)

崩塌堆積區因地勢較高,水流由地形鞍部處溢流。(嘉義林管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嘉義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