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盛傳鳳梨價格崩盤 客戶這句話讓「鳳梨王子」發火參戰!

盛傳嘉義鳳梨價格崩盤,「鳳梨王子」楊宇帆直言「說法過頭」。(資料照)

盛傳嘉義鳳梨價格崩盤,「鳳梨王子」楊宇帆直言「說法過頭」。(資料照)

2019/03/20 11:0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來傳出嘉義鳳梨價格崩盤,每台斤僅有1元的消息,引發一連串後續爭議。有「鳳梨王子」之稱的台南青農楊宇帆因為被客人問「為什麼鳳梨價格崩盤還那麼貴」,讓他整個發火,毅然決定「參戰」,指因暖冬的關係,鳳梨價格可能較差,但「崩盤」的說法實屬過頭。

楊宇帆在臉書發文,開門見山地說鳳梨產銷是非常複雜的問題,「沒有什麼鳳梨歸鳳梨,政治歸政治這種事。」他提到,鳳梨拍賣價格無論在北中南都很穩定,自己也沒有聽到鳳梨農高喊搶救的聲音。至於為什麼「崩盤」一說會發生在嘉義?楊宇帆解釋,今年因暖冬的關係,鳳梨普遍早熟,嘉義又不如高屏那樣溫暖,所以比較不會退酸。因此,次級鳳梨價格確實較差,「但高喊價格崩盤,我想是有點過頭了。」

楊宇帆另外談到了整個台灣鳳梨市場的狀況,目前台灣鳳梨出口中國的比例非常高,達97%,成長原因有部分是因中國和菲律賓不合,但只要中國把20%的進口量轉給菲律賓,台灣就得自行吞下那20%,「到時候,市場價格才是真的崩盤。」楊宇帆強調,台灣農產完全無法和中南亞打價格戰,只能拚品質,可是外銷品質參差不齊,認為「產業需要一個大型的農企業,有計畫性的生產跟管理,這才是長久之計。」

楊宇帆點出了政府難為之處,指鳳梨種植面積不斷增加,但農民也很怕價格突然爆炸,只是因為現階段有賺錢願意賭一把,猶如走在鋼索上般危險。政府除了不斷呼籲提醒,也只能祈禱不要在自己任內爆發,但若真有心要扶植農企業,就會跟原本的利益結構衝突,這背後就是複雜的政治關係。

楊宇帆強調,台灣的金鑽鳳梨可說是「全銀河系」最好吃。但若以國際化角度思考,好吃與否有時反而是次要問題,種植的穩定性、單位面積產量、方便運輸、保存時間長等因素可能更重要,畢竟甜的東西也代表不易儲存,在運輸和銷售上就會是劣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嘉義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