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白沙坑迎燈排遶境 2/3起連3天

花壇鄉白沙坑迎燈排將於二月三日至五日舉行,鄉長顧勝敏表示將準備二五○○個兔年小提燈大放送。(記者湯世名翻攝)

花壇鄉白沙坑迎燈排將於二月三日至五日舉行,鄉長顧勝敏表示將準備二五○○個兔年小提燈大放送。(記者湯世名翻攝)

2023/01/31 05:30

邁入第195年 花壇文德宮四周掛燈結綵 千人扛燈排遶境 三天將發放2500個兔年小提燈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元宵節即將再來,今年邁入第一九五年的彰化縣花壇鄉白沙坑迎「燈排」遶境活動,將從二月三日起一連三天盛大舉辦。近日來文德宮四周已掛燈結綵,入夜後七彩燈光絢爛相當美麗,已有許多遊客前往朝聖。鄉長顧勝敏表示,一連三天將發放二五○○個兔年小提燈,每晚遶境都在晚間七點起展開至隔天凌晨,歡迎國人一起來參加這場歷史悠久的迎燈排民俗文化活動。

彰化元宵盛事 登錄為無形文資

彰化縣文化局指出,「燈排」的由來起源於清代道光年間,相傳台籍翰林曾維楨在元宵節時,隨道光皇帝遊天街、賞花燈,但身在北京的他卻見景傷情,感於如此盛景家鄉之母親無福觀賞,欲辭官還鄉奉養父母晚年,道光皇帝為嘉慰其之孝行,旨賜彰化白沙坑每年元宵節時,可仿照京城的「燈排」,因而相沿至今,並在二○○八年登錄為彰化縣無形文化資產。

燈海藝術區展出至二月十二日

依鄉公所與文德宮規劃,今年迎燈排遶境活動內容相當豐富,燈海藝術區即日起至二月十二日在文德宮廣場盛大展出,二月三日起還有創意燈排比賽、美食美物一條街、國樂表演、阿忠布袋戲、美食結緣來分享、發現花壇攝影比賽、舉燈排體驗、擲筊Q版福德老爺請回家、湯圓豆花來結緣、過關遊戲、闖關遊戲、燈排展示區、北管演出、活動才藝秀、兌換樹苗等。

元宵晚會四日晚間七點半舉辦

鄉長顧勝敏表示,今年參與遶境的燈排數量共有二十三座,並將於三日至五日在文德宮分五場共發放二五○○個兔年小提燈;至於十元硬幣的福德老爺招財金,彰化客運將於四日發放五百個,鄉公所五日發放一千個。重頭戲的元宵晚會,將於四日晚間七點半至十點舉辦,燈排啟動儀式則在五日晚間六點半舉行。

活動最高潮的迎「燈排」遶境活動,將於三至五日每晚七點由眾人扛著燈排集合在文德宮前,向福德老爺行禮後出發,分別遶境長沙、文德、白沙三個村落直到凌晨,依以往經驗,每年都會吸引上千人參與,遶行白沙坑大街小巷,祈求國泰民安,保佑民眾平安健康,財源廣進,整個花壇鄉將有如不夜城般的熱鬧。

花壇鄉白沙坑迎燈排遶境每年都吸引上千民眾熱情參與。(資料照,彰化縣政府提供)

花壇鄉白沙坑迎燈排遶境每年都吸引上千民眾熱情參與。(資料照,彰化縣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彰化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