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減輕青農負擔 明道大學推農機共享

明道大學舉行「農機共享」說明會。(記者顏宏駿攝)

明道大學舉行「農機共享」說明會。(記者顏宏駿攝)

2022/10/06 05:30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農機價格過高,一直是青農返鄉創業的門檻之一!有鑑於此,彰化縣明道大學精緻農業系推出「農機共享方案」,農民可以用短期租賃農機的方式,減輕農耕成本,以耕耘機為例,只要農民有四十小時以上的操作經驗,就有資格租借,平均五公頃的農地翻耕,可以省下三萬多元,對農民相當實惠。

昨天明道大學舉行「農機共享」說明會,前來參加的葉姓農民說,農民習慣請人代耕,五公頃的農田約需三萬五千元,但若向明道大學租耕耘機只需七千元,一年兩期稻作就可省下六萬多元,但前提是農民要學會自己開耕耘機,他說,很多專業農民都會開農機。

該校精緻農業學系主任劉程煒表示,「使用」取代「擁有」,以「租賃」取代「購買」是未來的趨勢,農機租賃除可活用現有資源,更能創造更大效益,提高農機使用率。

他說,台灣農業結構目前以小農居多且種植作物種類繁多、同時還得面對農作物生長期的差異化。農民所需曳引機、聯合收穫機等大型農機具價格不斐,農民所得經常投入購置農機上,因此要如何讓這些農機發揮最大效率,更是機耕業者最關心的議題。

目前校方開出的租賃農機項目包括各型曳引機、聯合收穫機、農用無人機等,而為推廣鋰電池式電動小農機,每日租賃價格比UBike還便宜,最低一天不到一百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彰化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