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二林「洪」半天? 現在最大姓是陳

「二林不再洪半天」!陳氏才是二林地區的最大姓,圖為陳氏後代兩年前返鄉掃墓的盛況。(資料照,記者顏宏駿攝)

「二林不再洪半天」!陳氏才是二林地區的最大姓,圖為陳氏後代兩年前返鄉掃墓的盛況。(資料照,記者顏宏駿攝)

2019/10/16 05:30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縣各鄉鎮早年的移民聚落都有「大姓」,衍生出許多俗諺,例如「社頭肖(蕭)一半,鹿港死(施)了了,二林紅(洪)半天」,但目前戶政資料開始數位化,正確的資料「打臉」俗諺,前年社頭戶政所發現當地只有「蕭兩成」,二林戶政所近日也發現「洪」姓已不是當地的最大姓,在全鎮五萬多人口中,以陳姓最多,洪姓人數只居第二位。

今年7月洪姓居次 芳苑才是洪不讓

二林戶政事務所目前正在二林演藝廳地下室展出「戶政檔案資料展」,外界得以窺見許多珍貴的戶政資料檔案,其中最引人入勝的莫過於二林、芳苑、大城、竹塘等鄉鎮的「十大」姓氏。

過去外界總認為「洪」是二林的第一大姓,但數位資料顯示,二林鎮至今年七月底為止的五大姓氏人口數排名依序為陳(一萬二○七八人)、洪(九五九六人)、林(五三四八人)、蔡(二五七四人)、謝(二五二六人)。

從資料顯示每五個二林人就有一個姓陳,「二林洪半天」或「二林洪不讓」已經被陳氏凌駕,不過來到芳苑鄉「洪」確實稍獨佔鰲頭,該鄉五大姓氏分別為洪(六四七四人)、林(五一五二人)、陳(五○四七人)、謝(二四九五人)、黃(二一○○人)。

二林戶政事務所主任謝維元說,二林地區許多村落都出現「單一姓氏」人口數佔比過半,洪姓、謝姓在不少村落確為大姓,加上「名人效應(洪醒夫、洪若潭、洪宗熠)」加持,外界大都以為「二林洪半天」,殊不知以洪為大姓的村落,其全村人口數並不多,而以陳為大姓的村落,其人口數特別多,二林永興村陳姓就有一一二五人,占全村人口的六五%。

謝維元說,海口地區不容易謀生,外流人口多,而出外人到異地會注意對方的姓氏,洪、謝、林確實容易被聯想為「海口人」,而陳姓雖為二林的最大姓,但也是全台灣的最大姓,「容易被稀釋」,也許就因為如此,二林陳氏就被忽略其影響力。二林戶政檔案資料展有不少珍貴的戶政資料,戶政所歡迎民眾到場參觀,展期持續到本月十八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彰化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