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選址不當 二林精機園區環評又卡關

2019/06/28 05:30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環保署昨天審查彰化「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環評案第三次初審,環團批評當地為土壤液化區、地層下陷、有淹水之虞,選址錯誤,彰化縣政府強調將以增加滯洪功能因應,但環評委員對再生水去化、災害因應淹水防範多所疑慮,要求彰化縣政府補件再審。

地層下陷容易淹水 環署要求補件再審

「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位於彰化縣二林鎮北側台糖萬興農場內,總面積三五二.八二公頃,其中產業面積二一二.二六公頃,規劃引進精密機械元件、機械零組件、機電系統、工具機等相關產業。去年九月進行第一次初審,今年一月第二次初審,環評委員建議不應開發。三月份環評大會大批彰化民眾北上陳情,全案最後被裁定退回專案小組。

環團指出,當地地層下陷每年達三至五公分,又是易淹水區,有土壤液化問題,而且彰化待租售的工業區土地甚多,若要發展應該優先使用鄰近閒置土地,而非犧牲農地,若難以管控引進產業屬性,彰化農地恐有污染之虞。

此外,目前彰化縣待租售的工業土地多,緊鄰本案的中科二林園區占地六三一公頃,出租率僅有三.六七%,代表中科二林還有六百多公頃的土地閒置可運用。

歷經三個多小時討論,環評委員對於開發單位承諾廢水全回收仍有疑問,每天產生七千噸的再生水數量龐大,園區外廠商也不一定願意使用再生水,未來再生水去化恐生問題。

彰化縣政府解釋,土壤液化問題會納入開發成本,選址雖不是最完美,但這個地區面積最大及完整、私有土地不多,便於開發。利用滯洪池降低淹水面積,再生水大多用於澆灌,配合機關需求進行友善用途,不會用於人體接觸用水。

環評委員最後要求彰化縣府補充滯洪及補注地下水功能分析,面對極端氣候變遷及其災害因應措施、如何加強輔導鍋爐燃料改用天然氣、再生水使用加以說明,補件再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彰化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