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選票蓋「大頭照」有效!彰化7連霸村長驗票變同票 將抽籤決定

彰化縣花壇鄉灣雅村村長候選人1號梁橋村,在投開票所中有張選票圈印蓋在梁橋村的大頭照上,原本為無效票,經法官驗票後認改為有效票(示意圖,圖翻攝選舉黃曆)

彰化縣花壇鄉灣雅村村長候選人1號梁橋村,在投開票所中有張選票圈印蓋在梁橋村的大頭照上,原本為無效票,經法官驗票後認改為有效票(示意圖,圖翻攝選舉黃曆)

2023/03/25 21:07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2022九合一大選,彰化縣花壇鄉灣雅村村長競爭激烈,現場開票結果由候選人羅尹君以294票險勝前村長梁橋村的293票,雙方僅有一票之差,事後梁橋村提起當選無效之訴,法官審理時重新勘驗無效票,發現有張選票的印章正好蓋在梁橋村的大頭照上,認為此應為有效票,最後判決兩人均為294票,羅尹君當選無效。彰化縣選委會表示,若兩人票數相同,將以抽籤決定當選。

據了解,81歲的梁橋村這次尋求衛冕灣雅村村長8連霸,44歲的羅尹君首次競選村長,選前雙方陣營即勢均力敵,2022年11月26日在彰化縣第0218投開票所進行開票,除了九合一大選的選票外,還有「憲法修正案公民複決公投票」(18歲公民權修憲案),最後統計梁橋村拿下293票,嬴了羅尹君的292票,但其中有無效票12張。

判決書指出,當時梁橋村的親友認為梁已當選,但羅尹君陣營人士指出,村長總開票數598張與總領票數599張票數不符少一張,要求主任管理員立即複查,最後在公投票票匭中發現,一張與公投票同為白色的村長選票,依選委會規定「同一投票所內投錯票匭之選舉票仍屬有效票」,認定為圈選羅尹君的有效票,使得雙方得票相同;主任管理員又從無效票中,改認定其中一張為圈選羅尹君的有效票,最後宣布羅尹君以294票險勝梁橋村的293票。

但事後梁陣營認為,現場投開票所人員從公投票堆,跟無效票中重新檢取為有效票,已影響選舉結果正確性,依選罷法第120條第1項第1款規定,提起本件當選無效訴訟。

梁陣營主張,開票完後投開票所再從「無效票堆」重複取票唱記行為,現場又無人解釋已違反開票作業程序,並指出無效票堆中爭執票,有一張圈印在兩候選人欄格中間的公共區域,雖然位置有偏向羅尹君,但並未進入欄格線內,應認無效票,同時指出另一爭執票,圈印是蓋在梁僑村照片處,應屬有效票等語。

彰化地院審理,法官驗票結果認為,羅尹君跟梁橋村的爭執票均為有效票,所以兩人得票數均為294票,依選罷法第67條第1項規定,候選人票數相同時,以抽籤決定之,而被告請求羅尹君當選無效,應予准許。法官也認為,雙方其餘攻擊、防禦方法及所提事證主張都不影響判決結果,無需再辯論。

「一定上訴!」,羅尹君表示,不解為何有爭議的選票沒送回中選會認定,將會上訴到底;梁橋村則說,投開票所人員認定有問題,這是遲來的司法正義。

彰化縣選委會表示,該案由當事人提出訴訟後,選票即送至法院由法官進行驗票,因此選票不會送至中選會驗票,兩起無效票最後判定為有效票,有可能是在無效票認定尚未注意,但實際狀況尊重法官判讀,最後若二審定讞後維持原判,會先辦理解職,再交由地方公所辦理抽籤決定村長人選。2014年彰化縣溪州鄉潮洋村長及二水鄉文化村長選舉,就出現兩位候選人得票數相同,最後都辦理抽籤決定村長人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彰化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