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冷磁磗隆起炸裂 專家教你用這招省錢工法

天冷,磁磗隆起炸裂,專家教你用這招省錢工法。(記者顏宏駿攝)

天冷,磁磗隆起炸裂,專家教你用這招省錢工法。(記者顏宏駿攝)

2023/01/30 15:30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春節以來,寒流一波接一波,中南部日夜溫差大,許多住家磁磚隆起爆裂。如何修補?國立永靖高工建築科主任吳順正建議,地板磁磚修補可以用「彈性水泥(彈性補土膏)」,施工簡單,至少可以省下4成的工錢。

吳順正說,地磚因天冷而隆起裂開,傳統的施工方法是翻掉空心地磚、刨除地表,重鋪水泥和新黏地磚,工程索費不低,但仍無法保證「下次不會再爆」,因為磁磚和水泥地表的膨脹係數不同,水泥的膨脹係數比磁磚大一倍,兩者黏和後,多年反覆膨脹、收縮就可能再裂。

他說,較簡單的工法是把翻裂的空心地清掉,鋪上「彈性水泥(彈性補土膏)」,這種方法可以自己DIY,材料錢不到上述方法的3成,但要平鋪彈力水泥於地表,保證每一塊地磚都黏實。

他表示,彈性水泥含有合成樹脂,施工簡單,但較容易隨時間氧化,可能10年就變質性,但若不想花大錢整片翻修,這是很經濟的選擇。

對於外牆磁磚剝落的修繕,吳順正較不建議用彈性水泥施工,他說,畢竟曝露在外,彈性水泥作為黏材更容易質變,導致磁磚再剝落,建議請專業師傅施工。

吳順正指出,外牆磚磁的剝落牽涉材質、施工確實、黏材質性、施工時的天候狀況,外牆修繕以傳統水泥施工法最保險,當然若有心要修,大面積施工是最好,但磁磚的選擇很重要,選擇膨脹係數跟水泥相近的磁磚較保險。他強調,台灣人比較喜歡貼磁磚,若施工確實、材質佳,維護得宜,可保百年不壞,並不一定磁磚就比較差,若房屋興建前,屋主對磁磚有疑慮,可以考慮用敏石、洗石施工法替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彰化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