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縣庫減債原因曝光 民眾:社福大縮水 不減就有鬼…

彰化縣政府縣庫最新債務出爐,長短債加各種基金自償性償務,總計168億元,財政缺口獲得紓解。(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政府縣庫最新債務出爐,長短債加各種基金自償性償務,總計168億元,財政缺口獲得紓解。(記者張聰秋攝)

2022/08/13 21:04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根據彰化縣公佈最新縣庫的財務情況,到今年7月底止,縣庫公共債務長債和短債有164億元,比去年超過200億元,減債超過40億元,平均每位縣民負擔債務僅剩1萬3000元,債務負擔減輕,財政缺口縮小。

不過,許多縣民認為減債是應該的,民眾說,社會福利縮水那麼多,育兒補助多數中央政府買單,縣府長青福利政策,就敬老眼鏡專案、長青福利卡多了可搭長途國道路線,還有原本就有的老人假牙補助,之前重陽節可以領到3000、6000、9000元不等的「369重陽敬老禮金」現在只剩1000元,社福支出大減,還有很多計畫要用到預算,好比說,社會救助金或復康巴士、救護車、防疫物資等等,不乏來自民間捐贈,債務再不減就很有鬼了!

財政處公佈資料,1年以上長期債務132億元、1年以下短債僅32億元,合計債務164億元,若再加上被地方政府視為財政「小水庫」的基金債務,也就是自償性債務未償餘額2億元,總計縣庫欠債僅166億元。

去年(2021)同期,縣庫欠債總額217億元左右,平均每人身上扛縣庫債務1萬7282元,前年(2020)同期,縣庫債務總額232億元,平均每人背債1萬8365元,近3年來債務穩健減輕,又以疫情發生近2年最明顯。

縣府則分析,債務減輕應與2年疫情很多紓困預算及防疫物資預算均由中央買單,縣庫支出減少,加上,疫情期不動產交易市場持續熱絡,買賣產生稅收,契稅和土地增值稅歸地方稅,稅收歲入增加,少花錢又多稅收,紓解縣庫財政壓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彰化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