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退休師想匯百萬買巴西蜂膠 銀行員使出「困字訣」勸說阻詐

員林警方獲報民眾深陷詐騙,員警到場對婦人勸說,但遭拒絕快步離去。(警方提供)

員林警方獲報民眾深陷詐騙,員警到場對婦人勸說,但遭拒絕快步離去。(警方提供)

2022/07/04 16:50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小心詐騙!彰化一名年近80歲的陳姓退休老師是華南銀行員林分行常客,日前突然表示要匯款100萬元到國外買巴西蜂膠,銀行人員驚覺有詐決定報警,陳婦卻不甩警方先離去,隔日又跑來匯款,行員們決定使出「困」字訣,先將陳婦圍住等待警方,並不斷勸說「這是詐騙」,她才驚醒而停止匯款,幸運保住積蓄。

莒光所所長蔡文淦表示,上月30日獲報,華南銀行員林分行疑似有民眾深陷詐騙案前往處理,經查該名婦人為退休老師,是該銀行常客,偶有小筆金額匯兌,事發當天,她突然跟行員表示要匯款100萬元,行員清查匯款帳戶是新開設帳戶,近日有多筆金錢進出,便機警詢問匯款對象及原因,發現陳婦說詞含糊不清,研判為詐騙帳號,現場先勸阻並報警,結果婦人見警方到場後卻直呼「老套!老套!」隨後快步離去。

蔡文淦說,警方事後一度追到陳婦家中了解,陳婦稱對方為認識友人,匯款不會有問題,又稱自己是退休老師,不希望警方繼續打擾等語,最後答應會小心求證,沒想到隔日又到銀行匯款,並向行員表示,「其姐妹在巴西做蜂膠,要匯錢給姪子投資使用」等語,行員仍覺有異繼續勸阻,可是婦人仍想匯款,最後在4、5名行員圍住下輪番勸說,婦人終於發現事有蹊蹺,才停止匯款動作。

「阻止詐騙真的要不厭其煩!」蔡文淦表示,雖然政府跟警方不斷宣導防止詐騙,可是仍有民眾不查,或陷入對方話術而進行匯款,這次華南銀行員林分行員工們積極阻詐,苦口婆心不斷勸說,等待警方到場前阻止匯款,讓民眾得以保住百萬積蓄。

員林分局長楊志傑指出,近期臉書「假投資」詐騙案件層出不窮,其中詐騙集團成員多利用臉書或交友APP社交軟體,假冒友人、將軍等名號誆稱有跨國投資穩賺不賠、高投報率等,若被害人信以為真掏錢投資,畢生積蓄必將石沉大海、求償無門,呼籲民眾不要輕易相信以免受騙上當。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婦人對警方勸阻詐騙時感到不耐煩,還直呼「老套!老套!」隨後快步離去。(警方提供)

婦人對警方勸阻詐騙時感到不耐煩,還直呼「老套!老套!」隨後快步離去。(警方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彰化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