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信仰救樹?醫死埔心360年茄苳公 村民仍1天1柱香等待奇蹟

醫死360年茄苳神樹,村民一天一柱香,等待奇蹟。(記者顏宏駿攝)

醫死360年茄苳神樹,村民一天一柱香,等待奇蹟。(記者顏宏駿攝)

2022/01/20 17:12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縣埔心鄉太平村有棵樹齡360年的茄苳老樹,1年多前染上梢枯病,樹葉掉落大半,去年經彰化縣政府啟動護樹計畫告一段落,村民自行「接棒」醫治,「茄苳公」殘存的葉子在去年底全數掉光,至今不見新葉初長,樹醫師判定「已死亡」,但村民仍不死心,每天點一柱香等待「奇蹟出現」。

彰縣府林務暨野生動物保護科長蘇啟懷表示,這棵珍貴老樹因感染梢枯病,縣府請來林務所森林保護組博士傅春旭與中興大學植物病蟲害專家顏志恒博士聯合診治約半年,於去年中交棒,惜因老樹年紀太大,染病後很快病入膏肓,村民醫治也無效,由於地方民眾把它當「樹神」祭拜,現在如何處置,縣府會與地方人士討論。

「太平茄苳公」位於埔心、永靖及員林交界,百年來當地只要有新生兒,就會到茄苳公前認作契子契孫,並求取由樹葉和平安符串起的「貫絭」配戴身邊,每年中秋節茄苳公生日,這些契子也會回來還願與祝壽,傳統加上歷史,該樹被彰化縣政府列為「珍貴樹木」保護。

發病後縣府派專業醫師前來救治,樹醫生截去大半病枝,刨除病土,以燻蒸或灌水的方式消毒,最後以開根劑強化生機,但因為是「神樹」,很多信徒都非常著急,見樹葉持續掉落,紛紛加入「救治行列」,專業醫師無奈退出,接棒的村民最後仍無力讓神樹起死回生。

每天都到這裡乘涼的鄭先生說,「它還沒死」,它是神,神不會死,「現在在睡覺」,等它醒來,樹葉就會長出來。

鄉長張乘瑜說,神樹雖死,但神靈至今仍留在村民心中,村民至今無法接受神樹死亡的事實,所以仍每日捻香祭拜。

他說,這棵樹是被「大家的好心」醫死,「科學救樹」與「信仰救樹」在這裡產生衝突,梢枯病在醫樹界有固定的救治方式,只是需要時間,但村民因為信仰虔誠,「等不及」它吐新葉,於是四處蒐羅「民間秘方」接手醫治,最後終難逃一死的命運。

他強調,這棵樹醫治到最後是無效,但過程有很多值得公部門警惕,在面對具「樹神信仰」老樹生病時,「較高」公權力的介入是有必要的,這可以避免民間「毫無彰法」且無學理根據的救治方式介入。

醫死360年茄苳神樹,村民一天一柱香,等待奇蹟。(記者顏宏駿攝)

醫死360年茄苳神樹,村民一天一柱香,等待奇蹟。(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彰化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